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中央2017年聚焦西部发展信息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渝召开

民进中央2017年聚焦西部发展信息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渝召开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谯治 罗明兰|时间:2017-11-10

开幕式现场

 

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在开幕式上讲话

 

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致开幕词

 

会议现场

 

11月8日至9日,民进中央2017年聚焦西部发展信息工作专题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致辞,专职副主委黄硕主持开幕式。

姚爱兴指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我们履职尽责的基础和关键,是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依据,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他强调,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三大职能的全过程,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第一责任,通过社情民意工作广求善策、广济群言,及时反映社会发展中带有警示性、普遍性、突发性的问题,帮助党政部门体察群众意愿,破解决策难题,提高决策水平。他要求,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参政党,必须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中共十九大“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精神的战略指引,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与执政党共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切实把党和政府关注的中心工作、人民关注的问题和履职优势结合起来,维护共同思想基础,划出最大同心圆。二要突出民进特色。既要反映教育、文化、出版等传统特色领域中党和政府不易掌握的社情民意,还要注意反映其他重要领域中存在的前端性、战略性问题。三要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发现的问题要真实、准确,要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加工提炼的基础上发现有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所提建议要与执政方针合拍对路;选取着眼点要突出新视野、新角度,富于建设性;工作组织上要集智聚力,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代表性、专业性和专职干部的作用,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为会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制度建设要形成激励奖励机制;本次会议要确保成效,大家要坚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和真诚交流,在研讨中共同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

陈贵云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致辞,对民进中央和各兄弟省市长期以来给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市情和重庆民进组织发展情况,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对进一步提高西部各省市组织信息工作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四川大学、内蒙古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聚焦西部地区发展现状,分别作《西部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机遇与挑战》《我国脱贫攻坚的政策与实践》《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国民族政策:挑战与前景》《新时代我国的宗教政策》等专题讲座。民进江苏省委会、民进广东省委会、民进重庆市委会交流了各自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还围绕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优势,为西部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推进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迎接民进十二大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民进重庆市委会秘书长罗挺分别主持专题会议。来自西部各省(市、区)民进组织的领导、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专职干部、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等八十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谯治 罗明兰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