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进行大会交流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时间:2012-11-07
    11月5日,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进行大会交流。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听取大会发言。两个阶段的交流由朱永新,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分别主持。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庞丽娟,联络委员会主任梁勇,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吴庆宝,民进江苏省委会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处处长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鲁修禄, 新疆区委会秘书长杨成栋,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杜耘,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康凤英,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刘朝来,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罗挺,贵州省委会副主委曾国强,宁夏区委会社会服务处副处长童文胜,福建省委会调研处卢辉,广西区委会议政调研部副部长罗杰峰,四川省委会研究室主任陈健,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沈开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沙红,北京市委会议政调研处处长徐路先后发言。 

  大家在交流中分享体会,在分享中启发思路。综观19个大会发言,各有特色,各有亮点,屡有创新,思考深入。 

  集智聚力 多元合作搭平台 

  五年来,民进全会深入贯彻会中央提出的“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在集智聚力方面开拓创新,各种平台建设可谓是其中最值得可圈可点之处。 

  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牵头,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高层次的政策研究机构与参政议政平台,严隽琪主席亲任院长。研究院以教育政策高级智库为定位与目标,凭借独到的资源,以创新体制机制为载体,取得了初步的工作成效——成立两年多来向中央政府、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提交了60余份政策建议、研究咨询报告等。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研究院工作人员可以不以教学工作量和发表的论文作为考核评价内容,而转为主要以政策研究与政策建议、咨询报告的质量和被采纳情况为标准,工作积极性大大提升。 

  广东省委会率先在各省级组织中开通了网上参政议政平台,建立了“课题库”、“人才库”、“资料库”,分领域设库和专人管理的做法,更有利于资料的及时更新和运用。五年来,民进广东省委共向广东省政协提交集体提案65件,有6件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 

  北京市委会的体会是要借势借力、多方联动,拓宽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他们自称为“北京模式”。首先借助会外单位力量,打造论坛研讨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其次整合会内各级组织和专委会资源,延展调研平台,提高建言质量;第三发挥会员专业优势,拓宽议政平台,主动服务决策需求。北京市委会提出的《应当加强国家文化中心建设顶层设计的建议》和《关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文化演出聚集区建议》,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并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 

  黑龙江省委会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为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起到了充分的保障作用。他们与民进中央、各市级组织、政府有关厅局、省直基层组织和高校等之间加强联系和互动,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源、汇聚力量、加强合作、资源共享。 

  注重培养 队伍建设上台阶 

  储备人才,用好人才是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发展的必须。各省级组织在这一点上也不乏独到的思路和做法。 

  江苏省委会不断完善高效、灵活的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制度——没有虚职、分工具体、进出灵活,使专委会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凝聚会员于一身。同时,他们制定了《民进江苏省委关于加大力度推进省委机关中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意见》,由机关主任科员担任省各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在专委会工作的情况作为干部未来晋升选拔的条件之一,强化了参政议政专职干部的责任意识。 

  贵州省委会认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人才有两个要求,一是有大批能够参政议政的人,即有能力;二是有大批愿意参政议政的人,即有积极性。他们专门在调研处下设立了政治协商、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提案三个工作组,吸收相关会员同志参加,直接参与调研处工作。 

  四川省委会则把目光锁定社会新阶层。由职业经理人、外企高管、实业家等会员组成的经济工作委员会,由社科学者、律师、法官组成的法制工作委员会,这批新阶层参政议政人才达54人,占到了专委会委员的1/3,五年中完成了37份调研报告,百余份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的建言献策成果,令四川民进在新领域的履职成果更为凸显。 

  河南省委会在组织发展中,注意发展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人士;在领导和骨干成员的培训中,增加学习参政议政传统、经验和方法的内容;在党派各项活动中,注意发现和选拔人才,逐步建立起了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紧扣热点 建言谋策有突破 

  考察调研深入扎实,政策建议居高声远,是参政议政工作活力的体现,也是必须永远追求的目标。 

  重庆市委会的发言从对一个饼状图的分析开始。他们在对参政议政的稿件编辑中发现直接否决不用和需要修改完善的占绝大多数,可以采用报送的只占极小部门。究其原因,参政议政要“谋质量、求突破”,关键在于“新颖性”,要发现新情况,找到新原因、新依据,或提出新解读,提出新思路,再抓住新时机,用全新的表述递交新建议,才能展现参政议政的真正价值。 

  周德文是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同时又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副会长。他多年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热点问题。2009年《破解融资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作为民进中央提案提交两会,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并被会中央评为2009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同年6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予以办理。他的切身感受是要做诤友、建诤言,就要抓热点、破难点、重调研,才能提良策。 

  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积极参与民进中央2012年度专题调研“加强社会建设,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活动,利用专业优势,对存在疑惑的问题参与讨论,发表真知灼见,并对调研报告及后续建议的形成发挥出重要作用。 

  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本届主要围绕涉台领域的课题参政议政。以联委会名义成立课题组,鼓励不同行业委员参与,拓宽思路。先后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情况调查”、“构建两岸中医药经济交流平台,促进两岸经济的发展”、“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后大陆台商融资情况”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成果报送给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为改进、完善和落实惠台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民进安徽省委会五年来除完成省政协年度重点课题、省委会年度重点课题外,还先后高质量地完成了民进中央交办的近14项重大课题的调研任务,向民进中央及通过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递交了一批重点调研成果。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显成效 

  不断探索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对于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梳理,并提升到制度层面,是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有效途径。 

  五年来,民进湖北省委会在参政议政的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优化组合了包括分析、通报、奖励在内的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套完整机制,严格要求工作项目化、数据化、方案化。2011年9月,创办了向省级领导直接建言的《参政专报》和《社情快报》。前者侧重于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情况的反映和建言;后者侧重于一事一报,对现实存在问题、民众的诉求进行反映和提出建议。“两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新疆区委会作为一个西部省级组织,在人员不多、经费不多的情况下,依靠制度建设,将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他们提出,参政议政工作要贯彻一个方针,落实一部制度,建好一支队伍,选好一个课题,做实一个调研,争创一个硕果。其中重点课题选题流程和成果转化流程,增强了参政议政的实效。 

  广西区委会成立了议政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分管副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分工负责,工作组制定有《民进广西区委议政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则》,在确保调研质量的同时,保证了区委会完成中共广西区党委重大课题等重大调研项目的组织实施,实现了决策及时、科学管理,保证了课题成果。 

  天津市委会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研课题全程管理制度。几年来,市委会通过年初的调研课题立项制度、年中的调研工作中期推动制度和年末的调研成果论证验收制度,科学把握调研进度,全程管理调研课题。此外,改变以往多数课题到年底结题的状况,对调研课题结题时间进行差别化对待,一些与国家和天津市重大事项相关的课题要提前完成,调研成果供有关部门参考。 

  宁夏区委会先后修订完善了《民进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奖励办法》、《区委会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及细则》等规章制度,对参政议政工作做了细化和量化列入机关绩效考核之中。福建省委也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民进福建省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申报和经费管理办法》、《民进福建省委招标课题及投标办法》、《民进福建省委关于优秀调研成果评审表彰的规定》等规章制度,确保调研工作能够有计划、有重点、有秩序地进行。 

  19位同志的精彩发言,有生动的图片、实例,有做法的展示,有经验的升华,反映出了民进全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总体面貌和理性思考。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