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陈贵云委员提议尽快启动全国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联网结算计费

陈贵云委员提议尽快启动全国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联网结算计费

来源:央视网|时间:2015-03-18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民进中央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陈贵云在今年的“两会”上提议,尽快启动全国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联网结算计费。就在今年,类似的议案和提案还很多。医保“全国漫游”问题成为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已是他连续第五年提出“退休人员医保跨省结算”。他说,自己的亲属以及公司员工的家人纷纷嘱托他,一定要再继续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陈志列说。

陈贵云则认为,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工作单位的概念逐渐淡漠,对于无固定工作单位的打工一族来说,他们不知自己在这个城市能够呆多久,也不知道下一个生活的地方是什么城市,更不知道他们将在哪里退休、哪里养老。而目前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是以省为结算单位,跨省结转是一个相当麻烦的事情。

他认为,这就造成打工一族中很多人中断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即使一些人选择在原籍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结果又无法享受工作地的政府补助,一些企业也借此不为打工者购买保险。这造成一种社会不公。

此外,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养老地的选取并不限于工作地或籍贯所在地。陈贵云表示,事实上,老年人“夏天到北方去、冬天到南方去”这种“夏北冬南”式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形成。他们都迫切希望医疗保险能够全国联网结算计费。随着进入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加之独生子女政策的后效应开始显现,这一需求必然会越来越大。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