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民进提案建议 提速养老机构建设

“十二五”期间重庆将新建2000个社区养老服务平台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1-08-30

日前,重庆市政协提案督办会上传来“‘十二五’期间,全市将新增养老服务床位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0张”的好消息,重庆市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今年市政协全会上,民进市委提出了《切实加强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针对社会老龄化、农村“空巢化”及“未富先老”等突出问题,从规划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提速重庆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马正其亲自督办。

提案提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重庆正按照提案建议,着手制定《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旨在从组织领导、优惠政策、土地规划、财政投入、融资支持、人员培训、创新管理等多方面着力,推动“十二五”期间重庆养老服务事业实现大突破。“十二五”期间,重庆将新增养老服务床位9万张,其中:国办养老机构增加床位3万张,社会办养老机构增加床位6万张。全市每个区县至少建成一所规模较大、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实现全覆盖,五保对象集中供养能力达到50%以上。全市将规划新建区县福利中心30所,改造、扩建农村敬老院350所,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平台2000个,平台将按照“七个一”的功能要求设置:即建立一套涵盖社区每位老人的基础资料、建设一个活动场所、配置一批设施设备、建设一支专业队伍、开通一条求助热线、创建一套服务标准、建立一套管理办法;同时,社区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助餐点等资源将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多方便和服务。“十二五”期间,重庆还将积极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针对养老机构建设投资大,运营收入低,资金回收周期长等问题,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努力解决民办养老机构在建设用地、税费减免、床位补贴、用工培训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