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民进中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综述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作者:吕巍|时间:2020-06-09

  今年的两会刚刚闭幕,民进中央就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6月1日,民进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国视频会议,开展学习交流,作出动员部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提出了目标任务,作出总体部署,对全社会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坚持谋求发展具有重要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民进各级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用两会精神激励会员、凝聚力量,为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挥作用。

  把握发展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两会各项议题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有宏观有微观,既通俗又专业,需要民主党派深入细致地学习,以准确的领会保证准确地贯彻。

  学习的具体抓手是什么?在民进中央看来,首先要认真学习的便是两会文件。两会审议通过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政府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等各项报告、议案和决定,全面贯彻了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战略目标和历史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目标任务。“我们理解大局,就要了解这些文件的内容,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找准调查研究的重点,把握建言献策的目的和凝心聚力的方向。”蔡达峰表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民进中央深入学习贯彻的重点。两会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势的分析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地区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发展、军队建设与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寓意深刻,指向明确,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引。

  民进中央认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世界经济衰退、全球疫情蔓延,我国的成果来之不易、令人瞩目,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发展的根本目的,带领全国人民坚定自信、直面挑战、共克时艰、团结奋斗取得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依靠我国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利用我们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巨大的市场潜力,集中力量应对风险挑战,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情。

  民进中央还提到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这是治理活动中的思想原则,对于我们理解和把握当下复杂严峻形势,履行基本职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蔡达峰认为,稳中求进是稳健的、发展的态势,稳不是停留,以“六保”为着力点,抓好“六稳”,就是稳中求进的举措,保基本就是谋发展,再困难也要保民生、稳民心,这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

  夯实多党合作基础发挥参政党作用

  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完成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群策群力,更要凝心聚力。对此,民进中央有清醒的认识。

  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思想态势分析研判,不断完善思想工作机制,提高思想宣传能力,引导会员保持积极的思想态度和良好的言行作风,在突发公共事件和复杂形势下,坚定自信、维护大局、客观理性,坚持在规范的渠道内发表意见,体现出民进会员的政治素养和社会影响。

  要在议政建言中发挥作用。密切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围绕“六稳”“六保”、扩大内需战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大问题和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发挥民进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要开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重点考察调研,切实推进主题年建设的实施方案,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提高履行基本职能的能力。

  要在凝心聚力中发挥作用。密切关注社情民意,针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积极开展思想宣传,反映社情民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多办实事,多送温暖;积极开展与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往联谊,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反对“港独”势力。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势力,积极发挥作用。

  要认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工作力度,密切关注疫情影响,聚焦深度贫困家庭和返贫问题,全力巩固脱贫成果。要做好工作总结,梳理经验、探索规律,完善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和机制,研究扶贫帮困新需要,深入开展扶智扶志,深入开展调研建言,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发挥新的作用。

  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工作全过程

  其实,在两会召开过程中,民进中央和民进组政协委员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党派提案、界别提案、委员提案及大会发言、界别协商、小组讨论等方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建言资政。

  本次大会上,民进中央共提交党派提案46件。其中教育类13件,主要涉及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加快推进教育财政投入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等问题;文化类2件,涉及进一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推进我国博物馆法律制度建设等问题;出版类3件,涉及加强新闻媒体群众工作、加强少儿出版物质量监控和加强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等问题。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反映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方面,提交经济建设类提案10件,主要涉及以产业结构稳步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强扶贫项目后续资产管理等内容;科技医疗卫生类6件,涉及促进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完善我国疾控体系要注重关口前移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等内容。

  大会期间,民进组以界别小组的名义提交提案28件,45位委员共提交提案(含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143件,21位委员通过社情民意、快报等形式反映重要信息83篇。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关键信息的及时反映,体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如春节假期、火车票优惠、游泳进义务教育等提案,纷纷登上热搜,阅读量分别达到6.9亿、2.1亿和1.2亿人次,上十万、百万、千万级的提案更不在少数,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反响。

  在5月25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代表民进中央作《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发言。发言提出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这一基本观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尽快重启立法进程,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提供法治保障;把好方向,主动引领,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凝聚社会力量,丰富全民阅读形式等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该发言获得与会人员广泛好评,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成为会后热议话题。这也充分展现了民进人多年以来对推进全民阅读的责任担当与不懈努力。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为契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进行建言献策,立足岗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