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饱满热情认真态度履行党派政协委员职责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民进界别组小组讨论综述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6-01-29

委员们在小组会议间歇继续交流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出席小组会议,对民进界别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提出了要求。

 市政协副主席彭永辉出席民进界别小组会议,表扬民进小组的委员们的发言“非常好”

“再提一个建议”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代表民进市委作大会交流发言。

“我提醒下,要注意控制时间”。1月27日,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民进界别组的小组讨论会上,面对大家高涨的热情,小组组长甘红为了让更多的委员有机会发言,不得不又一次“行使下主持人的权力”。在本次政协大会最后一场小组讨论里,委员们还是意犹未尽,要“再提一个建议”。

自1月23日至27日五天时间里,20多位民进界别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积极参会履职,开展了6次小组讨论,为重庆改革建言,为十三五发展献策。

“对一些市场风险的处理应交由市场和法律,走司法程序”。新常态下经济如何更好地转型,企业如何更好地发展,是此次大会期间小组讨论上大家关注的重点。陈望来委员提出“政府不应为市场风险兜底”。他还建议大力推行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产品、基础设施的供给和建设。徐世伟委员则关注调结构去产能带来的社会问题,他建议要做好去产能后的人员安置安抚工作。对于企业经营困难,宋春梅、苏宁、陈忠荣、吴友峰、刘兵等委员提出了加强贷款帮扶,加强减税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减低高速收费等多条意见。对于政府招商,马成全委员建议要设立统一的招商政策优惠的底线,让入驻企业交纳履约保证金。他还建议解决超资查封和超范围查封的问题和培养一定数量有市场竞争力的区县国企......

“二孩政策后,幼儿园资源将更紧张,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教育向来是民进界别的老阵地。在1月24日的小组讨论会上,陈忠荣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强对学期教育的投入。李志、苏宁、鲁自力三位委员也分别就放宽民办学前教育的准入、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免费营养餐的质量、加强农村教师轮岗培训等问题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教育和转型下的经济发展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交通建设、渝新欧、公租房的配套设施建设、医保资金、政府招标等也是大家热议的话题:甘红委员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内环高架桥并合理布局接点,加密都市圈内的地铁站点,以缓解主城拥堵问题。马成全委员建议大力发展航空物流。陈忠荣委员建议增加招收渝新欧沿线国家留学生,建议主城六区开设电视频道。黄伟、黄硕、宋春梅三位委员都呼吁加大对医疗卫生,特别是基础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黄伟委员提出要加强对通过私立医院等套取医保资金问题的监管处理。刘光才委员建议加强对招投标的靠前监管。别必亮委员建议加强对城市人行道地砖的养护维护。刘林委员建议加强农村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提高农村书屋等文化平台的利用效率。

......

每位委员都积极履职,踊跃发言,不仅是在小组讨论。在1月25日的联组讨论中,苏宁、黄伟、吴友峰三名委员分别就治理农村基层贪腐、以法治思维化解医疗纠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张克敏委员还代表市委会在大会上作了《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的交流发言,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赏。

民进界别政协委员们将对国家,对社会,对党派的责任落实到积极认真的履职之中。这也获得了参加小组讨论会的市政协副主席彭永辉的赞赏。在1月27日的小组讨论会上,彭永辉副主席听了民进政协委员们的发言后大力点赞,表示民进小组的委员们的发言“非常好”,“看出大家作了认真准备”。

会议虽已结束,履职不会停歇。重庆十三五的发展需要民进的政协委员们继续以高度的热情和敏感度来献计出力。正如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参加小组会议时指出的“十三五扬帆启航,重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大好机遇。”“作为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行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重庆十三五发展出力。”这是对民进政协委员的要求,也是对所有重庆民进会员的号召。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