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渝新欧沿线城市互动 政协委员建议出版丛书

来源:华龙网 1月25日|时间:2016-01-25

   

 

市政协委员别必亮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石涛 摄

 

 

     截至“十二五”末,渝新欧铁路累计开行490班,货物种类和辐射范围持续拓展,成为中欧陆上贸易主通道,沿线各国的交流愈发频繁。除了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也很重要。重庆市政协委员别必亮今年的提案就与此有关。

  别必亮说,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是重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重大部署,构建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开放体系,纵深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作用,有必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增进沿线各国城市之间的交流互动。”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别必亮建议开展国际出版合作,搭建沿线城市之间交流的平台,促进彼此的信任与了解,进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他建议,沿线各国合作策划出版“渝新欧铁路沿线城市风情丛书”。丛书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沿线国家(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为合作对象,精选各国代表性城市、代表性民俗风情或文化符号,编辑成册,国际发行。丛书以画册为基本形式,力求图文并茂,适合大众阅读。别必亮说,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利于各国间的交往互动,而且有助于推进我市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

  别必亮说,由于此项目涉及国家较多,工程量较大,因此宜循序推进。先由重庆出版集团初步拟订出合作出版方案;再邀请沿线国家(中、哈、俄、白、波、德、比)出版商共同参与,修订方案,达成共识,并成立丛书的国际编委会;接着,各国出版商根据达成共识的编辑出版大纲,各自以本国文字出版反映本国主要城市风光风情的画册(丛书名统一,各国出版的图书为分卷);最后,各成员国出版商以彼此互免版税的方式来翻译出版组成系列画册。

  “今后还可在该大型画册丛书的基础上,总结该丛书合作出版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拓宽思路和视野,再着手开展文学、社科、少儿、科技等其他专题项目的相关合作出版。”别必亮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