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市委会|作者:郑常艳|时间:2015-01-18

1月18日下午,民进小组政协委员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1月18日下午,民进小组政协委员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实事求是,在经济形势较为困难的大环境下,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拒绝‘假大空’。”1月18日下午,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在由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组成的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五小组的小组会议上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道。

在雾都宾馆A栋三楼五会议室,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围绕黄奇帆市长在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2014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成效显著,完成了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目标任务,从方方面面反应了当前我市发展的良好局面。

马成全委员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新常态下重庆未来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体现了重庆的特殊市情和所处的特殊时段,体现了市政府的工作亮点、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表现在22件民生实事已完成5件,新增了8件。

陈望来委员表示,现在重庆处于三期叠加,即经济增速提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刺激措施消化期,加之现在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对重庆经济的稳步增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政府能在如此大环境下取得GDP年增长率达10.8%的优异成绩实属不易。

甘红委员表示,去年一年,政府在交通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群众都切身感受到交通更加便利。同时,2015年的工作部署中更是从货运铁路的建设、新增125公里高速公路和新增10座桥隧等方面看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系统。

委员们对市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评价的同时,对2015年的工作部署也十分关注,纷纷提出建议。

张克敏委员表示,2015年的工作部署抓住5个重点环节,从10个方面重点安排,并划作32个具体任务实施部署,思路清晰、方向清楚、任务具体。其中特别提出了要“让人民享有更公平的教育”,民进作为以文化教育出版为主界别的党派,在2015年将着力于推进九年一贯制教育,缩小城乡学校教育差距,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将加大调研力度,为政府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民办幼儿园出谋划策。在法治教育进学校问题上,张克敏委员提出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学校自身必须要依法治校,在法治教育目的上应从预防犯罪转向树立公民的权利意识,同时,法治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共同作用。

陈望来委员建议,要加快国有资产、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在全国率先示范;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确保政策合理性;要加强公租房配套设施建设的综合协调、综合督查,做好民生实事;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等可不采取地票模式;新增金融企业扶持实体企业考核。

刘光才委员建议,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资金贵问题,加强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优化服务环境,解决用地难题,切实帮助实体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陈忠荣委员建议,加强公租房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水电气、管网、学校、幼儿园等设施建设;改革现有公租房管理体系,让街道(乡镇)融入公租房管理。

作者:郑常艳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