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第三小组讨论情况

来源:市委会组织处|作者:陈平|时间:2014-10-25

10月17日下午,民进重庆市委2014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第三小组开展讨论。来自南岸区、九龙坡区、綦江区、荣昌县、璧山区、重医支部、出版支部的近30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骨干,围绕两天的培训学习心得、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验和意见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期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克敏来到本小组参加讨论。

九龙坡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南村结合自身经验谈了体会。她认为,区县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很难:一是会员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二是党派的政治资源有限,对很多事情了解得不多、不够,调研有一定难度;三是稿件命中率太低,会员的积极性不高。她建议市委会要加大培训力度,各区县要多发展新界别人士,同时市、区县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对于好的点子反复打磨,提高命中率。

荣昌县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明兰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做细做精,要广泛征求点子,筛选其中的金点子,然后集中力量去做。荣昌县委会近几年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就是因为在会员中组建了一个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小组,有了好的点子,交给他们去写。”

綦江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娄小艳在发言中谈到綦江区在该项工作中面临着较大的困难,想通过交流向兄弟区县学习好的经验,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她建议市委会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及时向会员本人反馈稿件采用情况,建立参政议政QQ群,随时发布社情民意阶段性选题。

南岸区委会专干郭同永认为,本次培训很接地气,培训的内容有实效性和针对性,希望市委会以后多举办类似的培训。同时她认为,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要有强烈的党派意识,要多想想自己加入民进为什么,能为民进做什么,从而形成内驱力,自觉主动地反映民情民声。

“我是綦江区政协的,专门从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我想就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和体会和大家作个交流。”吴佳玲说。她认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像宣传报道一样进行策划,在QQ工作群中抛出点子进行讨论,形成共同参与的体系。也可以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点子,确定选题后交由写作能力较强的会员形成信息。同时她建议,“会员上报了社情民意信息后,市委会要及时反馈使用情况,一经采用的,市委会可以函告会员所在单位,让会员所在单位领导了解会员在会内的工作情况,激励会员的积极性。”

市政协委员、直属出版支部主委别必亮认为,作为参政党成员,要有忧国忧民的情怀,要做“有心人”,不光要关注社会热点,更要发现社会盲点、冷点。同时他觉得,目前对该项工作的考核体系值得反思,认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是一个反映民情民声的通道,不应以领导批示为重要评价标准。

来自直属重医支部的丁福提出要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团队建设”,得到来自南岸区的会员朱大勇和李莉的应和。他们认为,市委会可以组建一个由职能部门和骨干会员组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团队,市委会广泛收集意见,挖掘可采用的点子,交由团队集中打造,形成信息。

“我这几年写社情民意的感受就一个字:难!”来自荣昌县文联的郭凤英说。她认为,在写社情民意信息时,反映本行业问题太敏感,反映跨行业问题调研难。“不过,不管再难,工作还是要认真去做,争取做好!”

张克敏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刚才凤英说写社情民意难,这是事实。基层的普通会员或骨干会员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难度是客观存在的。其实市委会很希望大家能提供更多的点子,可由市委会参议处的同志主笔完成。”她希望大家做有心人,围绕发展大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共同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作者:陈平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