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四小组讨论情况简报

民进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四小组讨论情况简报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作者:钟冬蕾|时间:2014-04-30

 

 

4月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民进重庆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四小组在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皓月楼会议室进行了小组讨论。第四小组由南岸区、荣昌县、渝北区、璧山县参会人员组成。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参加了本小组的讨论。讨论会上,大家就基层组织应如何开展工作、组织活动的心得、基层支部工作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谈了对培训的感想和体会。大家的发言各具特色和亮点,展现了民进基层组织的活力。

各支部负责人普遍反映,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对全国“两会”精神理解得并不深刻。这次通过听取陈贵云主委“两会”精神的报告,特别是对党的执政理念的讲解,使自己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识,对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璧山县政协副主席、县民进会员活动小组组长雍湘第一个发言。她说,与其它区县相比,璧山的组织建立较晚,但在市委会和县统战部的关心下,今年成立了会员活动小组,目前已有14名会员。本次是作为“新手”来向大家学习的,希望能在这里学到一些经验。

民进荣昌县委专职副主委、小组组长刘明兰谈到,荣昌现有10个支部,有个别支部一年能开展6-8次活动。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是:活动时间不好安排,特别是中学支部和卫生支部的教师和医生们工作繁忙,而年老的会员虽有时间,但行动又不方便;除了组织学习之外,社会调研活动等比较缺乏;对“八项规定”的要求有些顾忌,怕搞活动吃饭违反规定等。

渝北区双龙湖支部负责人刘晓丽认为,保持会员的激情是保持基层组织活力的关键,作为支部负责人要多找时间与会员联系交流,增强凝聚力。

重庆广益中学支部负责人曾莉建议增强培训的互动性,例如可以采取论坛的形式,可以根据拟培训对象所提要求,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重庆工商大学支部负责人徐世伟提出,组织发展和赢得话语权的基础,是会员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得出色,这样才能够在工作中赢得尊重,才能在单位中更容易获得话语权。支部要为会员的职业发展,如职称评定等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样更容易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渝北区两路支部负责人张芝兰认为,要加强支部工作的主动性。支部要主动与地方党委沟通联系,以获得他们的支持。例如渝北采取“属地化对接”的方式,主动与支部所在街道、社区的党委联系,从而搭建起平台,根据他们提出的问题,由民主党派出面进行调研,反映问题,形成合理有效的建议,这样能找到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

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参加了第四小组的讨论。她说,今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组织建设工作主题年,也是市委会的基层干部培训年。通过培训和参加小组讨论,主要想听取、调研各个支部平时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如何开展,有哪些困惑。她指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重要的是要“双岗建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用一双眼睛多观察,提出更多更好的真知灼见。她希望大家在发展新会员和开展组织工作时,要引导会员多为民进做一些贡献,少计较个人得失,使会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作者:钟冬蕾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