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芳建议提高高校教育质量 去行政化商业化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4-03-07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刘占芳。 记者 郑宇 摄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高校如何提升教育质量?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提出3条建议:延迟毕业生双选会时间、推进高校去行政化、去商业化。

提前找工作让大四变成了“混日子”

刘占芳认为,不少高校毕业生“质量”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是大四就开始找工作,4年的学习时间缩水为3年。

“大四上学期,就有毕业双选招聘会进驻校园。”刘占芳注意到,他的学生一进入大四就开始频频参加各种双选会,有的学生甚至逃课去找工作。

“签了劳动合同,感觉人生完成了一件大事情,心情放松,学习动力却大减;没有签到满意合同的,内心无比纠结,也难以在课堂上集中精力学习。”刘占芳说,他和好多老师都觉得,给大四学生上课很不舒服,“不来上课,或者来了混日子,作业更是应付了事。研究生也有类似情况。”

刘占芳说,这样的情况出现已经不是一两年了,需要从制度上重新安排——建议教育部调查研究后,将高校毕业生的双选会调整到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研究生的双选会也安排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

“处长一礼堂、科长一操场”现象亟待改变

“提高高校教育质量,还在于去行政化。”刘占芳说,高校去行政化提了多年,但推进缓慢,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他列举了一种流行说法:高校一开大会,“处长一礼堂,科长一操场”,也许有些夸张,但高校行政化已是普遍现象。比如一些高校,直接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学院有30多个,但职能部处可多达50多个。部处机构太多,客观上造成了人浮于事,责任相互推诿,破坏了高校学术氛围,制约了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学校的重心在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和学术研究,高校不能在行政和教学科研上‘双肩挑’。”他说,按照高等教育自身规律,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大幅减少部处机构的设置,以提高效率,这项工作亟待推进。

他建议,针对不同高校的定位和特点,应该实施分类指导,以法规确定高校职能部处机构设置,限定职数,同时制定此项改革的时间表。

把高校教师的精力引向课堂

“提高高校教育质量,就是要把高校教师的精力引向课堂。”刘占芳说,课堂教学是良心活,高校教师的授课质量也不如科研成果那样容易量化,“也许备课花费的精力大不一样,但最后教师得到的课时费却是一样的,这就不公平了”。

另外,一些高校教师热衷“下海”办公司,获得经济效益,高校的商业化色彩也影响到了大学生,破坏了高校的学术氛围。另外,侧重科研的考评制度,也分散了教师对课堂的热情。

他说,国家应该把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从提升高校课堂质量和效率入手,改革高校教师评价机制,让学生学有所获,通过高质量的讲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回归教育机构的本质属性。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