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贵玉:要正确理解党中央提出的文化建设内涵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9
  12月8日,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第十组(浙江、贵州、陕西)的委员和同志围绕着严隽琪主席的工作报告和文化建设,以及《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中央和地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明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明年全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参加了下午的小组讨论。在听完大家的讨论后,潘贵玉说,本组的三个省在中国很有代表性。在座的各位充分肯定了工作报告和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充分肯定了明年工作的安排,并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有针对性的问题。在此,我代表会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谢。

  在谈到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决定这一问题时,潘贵玉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我们要正确理解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建设的内涵,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整体工作部署,以便更好地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服务。

  参加小组的委员们也大家各抒己见,畅所了各自对文化建设的看法。谢彬如委员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决定,把文化与政治、经济、社会建设一起,被纳入四位一体的国家建设体系中,反应出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推动力度前所未有。我相信,在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一定会迎来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在这背景下,我想我们民进应更多地去关注文化建设出现的问题。例如,在文化建设上,要避免各地出现盲目的文化项目“大跃进”式的做法;要慎提“文化产业化”、“文化市场化”,慎防以经济建设的方式把文化建设推向和经济建设走同一道路的倾向,这样的倾向不利于文化建设的推进,不利于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

  夏勇军委员针对文化建设也谈了四点个人建议。一是经济落后地区也应重视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可以先行;二是文化建设不能仅作为建设项目来抓,不能沦为“政绩工程”;三是文化建设要与解决社会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联系起来;四是文化建设应有正确的价值取向。

  与会的委员还就议政调研、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谈了各自的看法。会议气氛欢快而热烈。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