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小草也成“两会”关注的新焦点

来源:华龙网|作者:伊永军|时间:2014-01-22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小草也成“两会”关注的新焦点 

 

 

华龙网1月21日22时讯(记者 伊永军)水、电、气、粮食等问题,一直以来是“两会”上讨论的焦点。而在今天举行的重庆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环节中,草,竟也成为了一个在政协会议上被关注的新名词。

重庆可利用天然草原面积2800万亩 一多半退化

市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员会张克敏在发言中表示,草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效益和产业化前景。随着城乡居民对优质牛羊肉奶等草畜产品的消费量越来越大,推动了草地畜牧业和草食牲畜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草料需求大幅增长;加之环境治理、乡村旅游、城市绿化对草生态、草景观的要求越来越高,给草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张克敏说,重庆农业属典型的南方地区农业,传统的“以粮为纲”思想根深蒂固,草业发展远不能满足生态和畜牧需求。全市可利用天然草原面积2800万亩,其中退化草原面积1455万亩,部分已构成生态危害。近年来,一些地区出现了“畜多草少”的现象,冬季严重缺草,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同时,又有许多草地无人看管,长期荒芜,缺少开发利用。

重庆具有发展草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张克敏认为,从自然禀赋看,我市发展草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水热条件好,牧草青绿期长,再生性强,产量高,一般草地年可收割利用3-4次,人工草地鲜草产量平均每亩4000公斤以上,冬闲田土平均牧草亩产5000-6000公斤,是北方牧区草产量的5倍以上。

二是饲用植物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60-70%为禾本科牧草,还有一些豆科、灌木、蕨类和杂类草,常见的有白茅、雀稗等数十个品种。这些饲用植物有很强的适应性、抗逆性和饲用价值,可直接用于生产。

“从产业效益看,我市以山地丘陵农业为主,中低产田地约占60%,种植粮食作物效益相对欠佳。”张克敏等人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农户种植大豆、红薯等,一般情况下每亩年收入为1000-2000元(未扣除土地、人工成本)。草业则有土肥水热要求低、适应广泛、产量高等优势。目前,农户种植皇竹草、多花黑麦草、甜高粱等牧草,每亩年收入约为3000-4000元(未扣除土地、人工成本)。所以,他们认为,同等条件下,种草效益更明显。

委员建议:编制重庆市草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张克敏等人发现,我市目前专业从事草业的企业和以草为主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很少,更谈不上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生产和经营。许多农户抱有“草不值钱、草不需要种植、草不值得投入”的旧观念,对市场需求变化和农业发展趋势后知后觉。而另一方面,乡镇的很多养殖业又以粮食饲养为主,每年用于饲料的粮食约占粮食总消耗的30 %以上,节粮型畜牧业发展滞后。

为此,张克敏等人建议:编制重庆市草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宏观思路和主要目标,为推动我市草业发展搭建整体框架;出台支持草业发展的针对性措施。加快研究制定种草补贴、牧草良种补贴、牧草机械补贴等扶持政策,完善植被恢复生态补偿机制,将公益性草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到公共财政支持范围,对草原监理、灾害防治等公益性事业加大投入。

另外,提高草业产业化水平。培育草业龙头企业,完善草业产业化机制,推动草种业、牧草种植业、草产品加工业、草坪业、草地旅游等草业主体产业快速发展,带动草业特色产业发展。条件成熟后,可组建草业发展联盟和专业交易平台。

(本文转自华龙网)

 

作者:伊永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