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小组参加联组讨论

来源:市委会|作者:陈涛|时间:2014-01-20

 

1月20日下午,民进小组政协委员参加了在广场宾馆会议室举办的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五联组的讨论。民盟、民建、民进、民革、农工党等五个党派小组的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联组讨论。讨论会由市政协副主席童小平主持,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出席了讨论会。

马成全、黄硕代表民进小组在联组讨论会上作了发言。

马成全委员建议着力解决两江新区在产业发展互动、基础建设联动、财税分配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各行政区的积极性和两江新区开发的整体性。具体如下:

一、产业发展互动方面,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各功能板块的产业定位,统一项目包装、招商宣传和招商政策,建立招商项目异地落户、利益共享机制;明确各行政区引进的重大项目享受市区两级优惠政策,实现各功能板块的错位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有序推进;鉴于各行政区自身发展空间受到压缩,建议为各行政区的市级特色工业园区分别新增10平方公里左右的自主开发区域。

二、基础设施建设联动方面,首先是建议由市级公司投资建设或采取市区共建的方式建设一些关系全局、涉及多个区域的道路交通等重大项目;其次是建议由两江新区管委会统筹,召集各直管区和各行政区,就统筹推进道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专题协调,统一规划设计,合理安排建设时序等事项。

三、统一财权和事权方面,建议统一两江新区范围内政策,合理划分各直管区和各行政区的财权与事权,将两江新区直管区的市区两级税收增量的50%返还各行政区,用于社会事务管理及农转城人员的就业安稳工作。

黄硕委员认为当前我市的殡葬改革缺少统一规划,迁坟工作中城乡结合部矛盾特别突出,迁坟无地接收,补偿费用低,公墓价格过高。他建议:一是民政部门要根据地区、民族等实际情况出台改革的指导意见;二是扩大公益性墓地建设规模,降低公墓价格;三是推进规范管理。

作者:陈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