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委关注语文课堂改革的新方向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2-11-30

              

                                                   活动现场

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历来十分关注教育。近年来,民进重庆市委高度关注教育的同时,相继承办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等高规格的有关教育的盛会。 1124——25日,民进重庆市委又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隆重举办了第二届儿童阅读与语文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树人教育研究院、学语文之友杂志社承办。活动旨在践行语文课程标准,研讨阅读教学的最新进展,展示群文阅读课堂教学模式,以助推减负提质,打造卓越课堂,进而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儿童阅读素养。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作专题报告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出席开幕式。

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孝询,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钟燕,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宋乃庆,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万力,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学语文之友杂志社、树人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来处全国各地的专家,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和学校校长及教学骨干、儿童出版机构、阅读研究机构及图书馆代表3500多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24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这次活动的意义价值绝不仅仅在于关注儿童阅读教育,更是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发展,人类进步的大事。他认为群文阅读理念的提出,让广大的语文教育研究者看到了儿童阅读与语文教育的希望之光。用群文阅读来打造阅读课堂,将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钟燕作了讲话。她说,阅读是贯彻《语文课程标准》的需要,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更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兴旺发达的需要;树人教育研究院提出的“群文阅读”与市教委的“卓越课堂”五年行动计划不谋而合,为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开创了崭新的教学模式。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活动是民进重庆市委“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社会服务品牌活动的延伸。重庆民进将继续联合教育界、出版界、科研院所为重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推动儿童阅读事业的发展。他还倡议与会者,用神圣的教育情怀和不懈努力浇灌孩子的童年,让未来一代更有知识、更有才干、更加文明,以回报祖国、建设祖国。

开幕式后举行了群文阅读课例展示,与会专家进行了评课。儿童文学博士、儿童阅读研究专家王林作了《群文阅读,打造语文卓越课堂》主题报告。

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分别举行了专家主题报告、阅读教学观摩活动,并现场进行了说课、评课和互动交流。

25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作了以《阅读,为什么如此重要》为题的专题报告。他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会是美丽的城市。阅读让学校重拾智慧,让教育更美!他号召学校和教师要重视阅读,狠抓阅读!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