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对中共十八大召开反响强烈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2-11-09

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反映: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初学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有几点体会。

第一,此次会议至关重要,是中国共产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第二,“只讲要点,不念全文”的方式体现了务实创新的作风。胡锦涛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只讲报告要点,不念全文,这是一种进步,很有新意,有利于改变当前冗长乏味的文风会风,节约时间,提升效率。

第三,报告得民心、顺民意,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大家认为,报告客观总结了十七大以来的各项工作,过去五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五年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对此,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基层群众非常认同。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等等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第四,报告是具有战略发展眼光的纲领性文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样的豪言壮语让我们倍感振奋。

第五,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方向更明。锦涛同志报告中讲“一是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二是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三是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四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是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六是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七是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让我们看到了政治体制改革希望。

总之,从战略全局上对国家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是本次党代会的重要任务。相信“十八大”的成功召开,一定能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国家未来发展的路向和蓝图。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民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民主党派,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传统,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要继续要求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廉洁自律,积极投入到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中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市人大代表、民进南岸区委主委、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莫裕全认为:党的十八大是我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意义。民进南岸区委将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会议内容,带领会员们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中。

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沙坪坝区政协常委、民进会员张涛反映:报告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令人鼓舞。坚持人民民主和民主监督需要更加重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建议财政加大提高基层组织的经费投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党派基层支部纳入所在街道、镇党委对口联系单位,从而最大化发挥基层会员的作用。

民进沙坪坝区原专职副主委、区台联会副会长章孟杰反映: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海内外台胞台属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胡总书记宣布中共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使台胞吃了定心丸。胡总书记代表中共表示,今后要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好的条件,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奋斗,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建议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力量。积极动员统一战线、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力量,与岛内及海外赞成祖国统一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做台湾人民的工作,力促祖国尽快和平统一。要增强大陆二、三代台胞对台湾民情、社会动态的了解和认知,还要加强大陆二、三代台胞与从台赴其他国家、地区台胞的联系,把台胞的关系、人脉更广泛利用和组织起来,为祖国和平统一做出不懈的努力。

大渡口区政协委员、民进大渡口区委副主委胡桂泉认为:报告提出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等新思想和内容,从更多更广的层面关注和解决经验之谈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体现党从自身出发,主动、自觉、积极地变革和解决发展问题的魅力和能力。

大渡口区政协委员、民进大渡口区委副主委陈俊谋反映:民主大渡口区委组织成员认真收听收看了胡总书记所作的十八大报告。大家对十八大报告高度赞誉,认为这个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今后的工作,大家有两点期盼:一是希望努力缩小或消除三个差距,即是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二是希望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