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九龙坡区委举办“民营经济发展与职业技术教育”专题研讨会

民进九龙坡区委举办“民营经济发展与职业技术教育”专题研讨会

来源:九龙坡区委会|时间:2012-07-24

近日,民进九龙坡区委组织民营企业家会员和职业教育教师会员在九龙坡区职业教育中心召开“民营经济发展与职业技术教育”专题研讨会。区职教中心刘生亮校长应邀作了“九龙坡区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的报告,民进会员、四通都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简莉作了“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问题及建议”的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和职业技术教育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征集意见、建议。

民营企业家会员纷纷表示,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大会的召开和系列扶持新政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关于政府设立每年20亿元规模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如何用好,真正发挥好扶持民营经济的作用。会员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深入调研,结合城乡统筹、产业转型升级等背景,确定重点倾斜和扶持的民营企业,针对企业纳税、解决就业的情况,按比例、分档次进行补贴和贷款贴息。二是对餐饮等地税缴纳主体行业,制定有吸引力的税收返还政策,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成为在全国范围有影响的企业。三是建议增加软实力的投入,引进优秀的商业模式、企业人才及产品,带动民企发展提档升级。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加强立法保护,让民营企业家有安全感。四是建议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成本高的问题,设立和增加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

围绕全市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教师会员建议:从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多个方面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逐渐放宽评价体系,尊重职教学生。加强对现有的职教资源加以整合,形成合力,有效缓解当前招生秩序混乱,避免无序竞争的情况。针对职教师资力量的问题,建议依托高等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打破限制职业教育发展的师资瓶颈,建立培训体系。加强产教结合的力度,让职业教育真正面向市场需求,培养出适合市场需要的职业人才。

在三个小时的座谈时间里,民进会员针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畅所欲言,谈问题,说感受,提建议,为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