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动 全市覆盖

把联系点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推手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学践办|作者:罗明兰|时间:2016-06-16

三级联动  全市覆盖

把联系点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推手

民进重庆市委学践办

2016年5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进重庆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各处整体推进,市区支部三级联动,抓关键、抓重点、抓创新,知行合一,宣教并重,全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年,民进重庆市委以联系点为重要推手,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亮点,不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三级联系,重点推进

实践证明,联系点是民进中央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创新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做法。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中央、市、区三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联系点已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推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成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通过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学来带动实践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

早在民进中央开展第一批联系点工作时,民进重庆市委就紧跟步伐,随即研究确定了第一批市级联系点,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分别联系两个基层组织,其他班子成员各联系一个基层组织。同时,以此带动各区也相应建立了主委联系点。

除了进行一次主题讲座、举行一次座谈交流、走访一个基层组织、宣传一个先进典型等规定动作外,班子成员还参加所联系支部的课题调研、艺术教育帮扶、经典诵读赠书、开放式组织生活等,丰富了联系点的工作内容和形式,有效地提升了各联系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例如,陈贵云主委赴联系点调研会员企业,参加“话说乡村旅游”草坪座谈会;专职副主委张克敏调研联系点所在地区的重庆高职城和中国云教育产业园;副主委张洪参加支部活动,出席新会员入会仪式并与统战部领导座谈;副主委甘红、刘光才、张礼慧、袁金英,通过解读精神实质和分享学习体会,引导联系点支部成员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

今年,我们的第二批联系点实现全市所有区级组织和直属支部全覆盖,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基层组织这一关键环节、联系点这些关键支部以及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这两条关键路径,进一步明确联系的具体方式和工作任务。

目前,民进南岸区委被纳入民进中央第三批联系点。5月下旬,张雨东副主席专程赴南岸区,圆满完成讲座、看望、座谈、参加支部活动等规定动作。其中,深入偏远中学参加支部活动,开展座谈调研,不辞辛劳、不顾行程紧张,亲自前往家中看望患病出院的南岸区委老主委,给社会各界特别是重庆的民进会员留下深刻印象,亲切务实的工作作风更是令人感动和鼓舞。

6月中旬,陈贵云主委联系的会员企业成为“重庆枫叶国际学校教育实践基地”,陈主委赴联系点参加“枫叶外教走进七彩蓝莓园”主题活动,出席签约授牌仪式,指导并助推基地建设。

    二、前期介入,沟通面对面

在第一批联系点的工作中,市委会发现,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包括联系点,都主要是采取印发文件或通知、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方式,班子成员到联系点计划性不强,缺乏事先沟通和指导,普遍存在支部自行策划、领导被动参与,“到时候再说”、“通知了再去”的现象,领导班子成员的主动性和作用发挥比较欠缺。为此,在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期间,市委会主委陈贵云首次采取面对面进行工作对接的做法,让每个班子成员当即召集各自联系点开展小组讨论,共同商议本年度联系点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不仅进一步转变了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也极大地强化了联系点工作的前期指导和计划性,更好地发挥了班子成员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三、以点带面,区域共享共建

除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作好宣传报道外,我们重点加大了对联系点的协调服务和宣传力度,指导和帮助联系点探索和总结自己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挖掘和提炼本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亮点和特色。我们对去年班子成员开展联系点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总和大会通报。年初,陈贵云主委和张克敏副主委的联系点在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工作交流,形成了以主委带动副主委、重点联系点带动一般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带动全市所有基层组织的以点带面工作机制。

同时,以主委联系点为重点,在部分区县开展联系点活动的现场观摩,实现三个促进:一是作为观摩活动,筹备更加用心和精心,促进了干部工作能力的锻炼和活动质量的提升;二是会员重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思考,促进其参与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的增强;三是前来观摩的支部受到启发,必然反思和改进本支部的工作。现场观摩发挥了活动开展有特色的支部等重点支部的示范和辐射功能,形成了以联系点为中心的学习实践活动区域共享共建机制,有效助推了各区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