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督办第0200号重点提案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督办第0200号重点提案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时间:2011-08-10

89,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第0200号重点提案督办会在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会议由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主持。市政协副主席于学信出席会议,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提案单位及相关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0200号重点提案——《切实加强我市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是民进市委提交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的集体提案。督办会上,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介绍了提案的基本情况。该提案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服务工作已经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我市直辖以来,尤其是“十一五”期间,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思路,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养老机构建设缺少制度保障,建设用地未预留,投资未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养老服务设施规模、档次、服务方式、水平等,与我市养老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此,民进重庆市委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了该提案,对“十二五”期间我市养老机构规划和建设提出了两大部分六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会上,提案主办、协办单位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市卫生局、市民宗委、市老龄委等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大家认为,第0200号重点提案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符合实际,既指出了当前我市养老机构建设的不足和问题,又提出了很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建议,对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提案建议,市民政局综合各方意见提出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政策支持,多措并举,增强养老机构服务能力等六条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打算,民政局同时正起草《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并力争年内出台。民进市委对提案的办理表示满意。

于学信在讲话中指出,第0200号提案关乎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提出了积极性的建议。他认为,当前应当采取大力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强化规划、完善规章、出台政策、统筹资源等措施来促进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

 马正其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第0200号重点提案情况清楚、思路清晰,所提建议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符合重庆的实际。马正其指出,发展养老事业,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需要加大宣传,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需要着力办好公益性和社会养老机构;需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需要条块结合,整合资源共同做好此项事业。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