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风和民风

来源:重庆群众路线网|作者:邓晓岗|时间:2014-03-06

 中国当下有很多问题,人们最关心的是官僚的腐败、社会的不公、环境的污染、食品的安全、道德的沦丧等等。我们静下来思考,这些问题的根源实质上只有一个,那就是风气问题。中国所有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风气出了问题。有个成语叫“风清气正”,我认为应该改为“气正风清”,气是万物之本,是灵魂,无气则无生命。气不正,风肯定不能清,气若邪,风必妖。中国的社会风气实际上就是官风和民风,官风是正风,民风是清风。

我们不能否认,几千年来,中国的官本位思想已经深入人心,老百姓都以当官的为榜样、为风向标。俗话说:“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个上梁实际上就是我们当今的官僚。官僚为官的风气正了,他们手中的公权力使用得公平公正,他们不骄、不奢、不腐、不贪、依法行事,更多地为民着想,把老百姓的利益摆在前面,把个人的利益摆在后面,他们的行为便有正气,老百姓见这样的官必赞之、必服之、必效之。人人都有私心,这很正常,但当私欲的急剧膨胀,私心便会演化成为歪心,它会不择手段去满足自己的欲望。但这些歪心和欲望,在官僚们的正气面前,会被彻底打败,正能压邪,比如当官的都不开后门,都不搞权权交易,行事公平公正,那么所有的老百姓都必将按规矩办事,这实际上就是官风带民风。

如果官风不正,官僚私欲太重,骄奢淫逸,贪腐横行,必然造成民风不清。老百姓办事都得送礼、请客,都得走后门,实行潜规则,官员因此从老百姓手中收受钱财,以为老百姓提供办事的方便度,这个风气就坏了。官风不正,民风则歪,整个社会风气便会变邪,这就是当今中国最可怕的事情。在这种邪气下,什么道德底线人们都敢突破,什么坏事人们都敢去干,并且视之为理所当然,这个社会便如癌症的晚期,无可救药了。

人是有道德底线的,但是在当今的中国,很多人行事已经突破了道德的底线。比如制造假药、生产毒食品等危害公共健康安全诸行为,已经严重突破了道德底线,行为人已经出卖了自己的良心。但他们为什么要干?为什么敢干?这值得我们反思。如果说我们的官僚按照国家法律,认真负责,监管有力,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尽职尽责,这些假药和毒食品能出炉吗?我们不要指望老百姓有多高的道德水准,也不能抹杀他们的私欲,我们不能消灭商人不择手段谋利的本性,当老百姓当中有的人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时候,我们不能把责任一味地推到他们身上,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官僚,他们的引导责任何在?他们的管理责任何在?他们的执法责任何在?我们的官僚不应当不作为,甚至狼狈为奸,串通一气。

在信息扁平化的当今社会,官僚的行为老百姓心里是清楚的。官僚的正气能够吹散民间的歪风,能压住那些邪气。官僚的公平和公正行使手中的公权力,必定能够给老百姓做出榜样,消除那些滋生歪风邪气的土壤。令人欣喜的是,当今政府已经看清楚了这个问题,强力反腐反奢,提倡勤俭节约,推崇道德模范,制定细化的官员行为规范,回归公平公正,这实质上就是正官风。官风正了,民风自然清,气正风情,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

(作者邓晓岗为重庆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

作者:邓晓岗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