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

来源:团结报|作者:张婧|时间:2014-02-25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再次把政治体制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到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目标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任务;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发展、完善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树立了新的榜样;新一代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走上了舞台,给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课题,民主党派只有下大力气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才能真正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风险考验的、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

新时期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关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所以能够不断巩固和发展,一方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加强和领导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与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加强,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长期存在和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能的客观需要。

领导班子在民主党派组织中具有突出重要的地位,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而,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就成为,而且始终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关键。只有下大力气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并不断完善领导机制,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塑造成为政治坚定、民主和谐、锐意进取、作风优良的坚强核心,才能把握好政治方向,团结和带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沿着正确的政治道路不断前进,从而更为充分地发挥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作用。

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有着不同以往的成长和教育背景,普遍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但是,由于没有老一辈领导人那样的切身经历,他们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缺少真切的体会与实践。且他们政治资历较浅,在号召力和影响力上也较老一代领导人有所差距。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接触新鲜事物多,国际化意识、民主意识较浓,但深入社会公共治理的实操经验比较少,大局观、全局意识还须加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具有较高层次的专家学者,或是某一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但是他们对行政管理工作并不熟悉,同时也缺乏组织协调与处理复杂事务的经验。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正是年富力强出成绩的时候,本职工作压力都很大。而民主党派的工作多系兼职,特别是地方组织的主委一直以来几乎都是兼职。本职工作已经占据了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能够投入到党务工作中的时间和精力就变得非常有限了。这种“副业”式的工作形式,势必会影响他们在本党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

制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制度能够保证良好的秩序,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制度建设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带有长期性、根本性和保障性的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工作经验的升华和规范,是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必不可少的载体。制度建设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性表现在:制度建设的长期性能够保证把民主党派政治生活中好的经验和优良传统以规范的形式确定下来,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指导和规范所有成员的行为,保证整个政党的政治理念、宗旨、优良传统有所继承,有所遵循;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和全局性使得整个政党组织从中央到地方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民主党派思想上的稳定和政治上的团结;制度建设的保障性和强制性使得政党的各项工作和正常生活秩序不会被轻易改变,这既能够保证整个民主党派的稳定、有序的发展,又能够保证其参政党职能的正常发挥。

新时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的内容涉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新时期,我们需要能够保障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落实的,更为民主化、科学化的各类会议制度和议事程序规则;我们需要能够保障党内监督发挥实效的民主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谈心会制度和各项考核制度;我们需要能够保障组织良性发展的考察培养制度和教育培训制度;我们需要能够保障党派机关高效运行的机关工作制度和干部管理制度等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领导班子建设相关制度的健全与完善。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永恒的主题。我们只有紧跟形势的发展,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研究科学发展观对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素质参政党,才能真正担负起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结合上述分析与工作形势的要求,应该从思想学习、组织建设、作风监督、后备培养等方面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

(一)健全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的基本途径就是要长期坚持学习,在学习中把握政治发展规律,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我们必须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

做好传、帮、带,继续推进政治交接。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但仍然非常需要老一代领导人的传、帮、带,从抓好思想理论建设的角度做好政治交接工作。换届之后,定期组织一些谈心、座谈活动,通过交流,向老领导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继承他们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尚的道德风范,把他们的好品格、好作风发扬光大。

在实践中学习,提升参政与履职能力。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对参政议政工作、如何履行职能以及行政管理工作缺少实践与经验。因此除了加强理论武装和学习引导外,还需要对他们进行更为直接和实际的培养。“打铁还需自身硬”,强调的就是内强素质,真抓实干的重要性。岗位培训、挂职锻炼、深入基层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严格学习制度,务求实效。为提高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政治素养,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仍需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学习组制度。学习应采取自学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并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学习形式力求多样,重点发言、集体讨论与辅导相结合,适时组织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中心组学习应该有计划、有考核、有总结,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并做到及时总结。

(二)加强组织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党派的领导体制具有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特点,因此,只有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保证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与民主。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的议事决策规则,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持议事和决策必须经过会议充分讨论。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重大问题必须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程序,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

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在明确分工的同时,确定职权范围、工作任务、分级管理等。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在工作中讲政治、讲原则、讲团结,求大同存小异;在小事上讲风格、讲理解、讲信任,注意沟通和交流。

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各级、各类会议的职权范围、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修订各类会议规章制度,以保证决策的民主、科学和正确,保证各项决议和各项工作能够贯彻落实。通过这些制度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有机地结合起来,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

(三)健全和完善沟通和监督制度,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精神气质往往对民主党派的工作业绩和社会形象产生着深刻影响。发扬团结民主的作风是团结凝聚广大成员的基本条件。只有积极拓宽民主渠道,善于听取基层组织和成员的意见,通过不断的思想交流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不断推进民主进程。

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为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建设,就要加强领导班子与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的联系,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我们应该进一步建立并强化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的制度。这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进领导班子制度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健全民主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谈心会制度,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反馈落实,通过开诚布公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领导班子内形成一种民主和谐的氛围,增进领导班子的团结。认真执行民主评议制度,不走过场,注重成效。以书面的形式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评议,对领导班子提出建议和希望;领导班子对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

(四)严格选拔和培训制度,保障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是一项具有战略性的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战略要求出发,着眼民主党派新老交替和干部队伍的长远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的长效机制,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充分体现本党派特色的后备干部。

只有在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的机制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做好后备干部队伍的推荐、选拔和培训工作。要坚持把推进工作和完善制度相统一,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工作程序,确保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要切实推进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工作,注重长期培养和近期使用相统一,制定近期、中期、长期培养规划,要加强与中共统战部门、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荐优秀的后备干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建立健全对后备干部的定期考察与考核制度,建立并完善后备干部档案,健全报告制度,及时调整与补充,实现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动态管理。(本文原载2014年2月18日《团结报》)

作者:张婧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