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巴南区中教支部开展巴文化溯源活动

来源:巴南区中教支部|作者:陈本勇|时间:2014-07-24

 

 

7月8日至9日,民进巴南区中教支部10余名会员在支部主委程克英的带领下前往湖北恩施,追溯巴文化的源头。

会员们参观了位于恩施市区西北的土司城。土司城占地面积300余亩,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由墨冲楼、素素卡斜车、廪君祠、土司王府、汉土疆界碑、钟鼓楼和九进堂等景点构成。其中位于民族文化区中心的“九进堂”,将土家族传统的干栏民居吊脚楼、摆手堂、官言堂、书院、月台、戏楼等融为一体,亭榭楼阁错落有致,雕梁画栋赏心悦目,雕花门窗原始古朴,集土家族建筑、雕刻、绘画艺术之精华,是土家族吊脚楼中规模最大、风格最典型、外观最壮观的仿古建筑群,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土家土司王城,有“中华土家第一城”的美誉。

据悉,巴人原居川鄂之间,春秋时受楚逼凌,退居清江武落钟离山(今湖北长阳西北),以廪君为首领,然后沿夷水西进,势力达到川东地区。战国初,巴国溯江进入重庆,始将青铜文化与当地的土著新石器文化融合起来,也将巴国文化与巴地文化融合起来,这才形成了完整意义上的巴文化。公元前361年,巴国被强大的秦国所灭,部分巴人则退居到湘鄂川黔毗连的武陵地区,并与当地的一些部族相融合,宋代时则称这一带生活的巴人为“土人”,便形成土家族。土家族文化的丰富内涵集中在湖北恩施的土司城。

在巴文化的溯源过程中,会员们在湖北土司城中还真切地感受到了土司制度在巴文化中的体现,同时也增加了对巴文化更深层次的了解,为弘扬巴文化,建设大美巴南储备了更多的文化知识,会员们都喜悦地说“不虚此行”!

作者:陈本勇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