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民进綦江区退休支部风采

来源:綦江区退休支部|作者:傅巨琴|时间:2014-07-03

 

 

平均生理年龄70.7岁,心理年龄不到60岁,全是婆婆爷爷级的“老小孩”,在主城各区有滋有味地生活着——这就是民进綦江区退休支部会员的基本情况。

民进綦江区退休支部组建于2003年,是因原民进万盛区委会会员退休后迁居到主城而组建的。支部会员退休前均是原万盛区机关、教育、卫生部门的佼佼者,为万盛的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就是这样一群民进人,他们退而不休,时刻牢记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传统,用自己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自律自重的生活作风,努力践行着“民主促进”的光荣使命,时时展示着民进会员的风采。如果你走进这群民进人,你会为他们生活得如此精彩而震撼;如果你问他们怎样做到如此境界,他们会骄傲地告诉你:因为我们是民进会员,因为我们有精彩人生的力量保障——支部生活会。

一、持之以恒的支部生活会

退休支部组建以来,有一个规定动作沿袭自今,那就是每月至少一次的支部生活会。在支部生活会上,或学习会刊《重庆民进》上的内容,或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或讨论社情民意等热门话题……,大家总是热情参与,认真投入,积极发言,而后都觉得获益匪浅,更加乐观地生活,期待着下一次支部生活会。

二、多姿多彩的支部生活会

除了规定的座谈、学习,退休支部还经常潇洒出行,或观赏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如世博园重庆特色展览、三峡变迁图片影像资料展、民主党派图片影像资料展……,或游览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如南山自然风景区、东泉避暑休闲胜地、长寿湖风景区、华蓥山森林公园……,这些活动不但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更每每让会员得到精神上与视觉上的震撼与满足,更觉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更添认真生活的信心与力量。

三、与时俱进的支部生活会

大凡“退休”的人,时间与行为相对比较自由,往往两耳不闻窗外事,退休支部会员却是时刻关注、关心着国内外乃至当地、故乡的大事小情,力所能及地向有关方面建言献策,为社会的安定团结尽绵薄之力。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支部在今年4月22日至23日组织的一次红色旅游:广安邓小平故里——华蓥山风景区之行。

4月22日,退休支部一行8人(平均年龄70.8岁),不辞辛劳长足跋涉,来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邓小平故里”。一行人首先游览了由国家各党派、各部委、各主要省市合力出资建造的绿色长廊,并在长廊最前端由前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亲笔题写的“和谐林”石碑前合影留念。接着,退休支部一行参观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缅怀馆、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纪念园……,真切感受了这位世纪伟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赤子情怀,见证了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奋斗、波澜壮阔的政治生涯和壮丽辉煌、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这位东方巨人,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特别是他晚年所推行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建、巩固和发展,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功勋。

4月23日,退休支部一行来到川东地下党革命圣地华蓥山,游览峰峦叠嶂,森林茂密的天然景观,重走华蓥山游击队之路,重温当年中国共产党南方局领导、组织的一系列革命武装起义。华蓥山武装起义威震敌胆,扰乱国民党后方战场,牵制了敌人大批兵力,对人民解放军正面战场的胜利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次参股使会员们了解了八年抗战期间,四川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与卓越贡献,感受了川东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面对强敌坚贞不屈,敢于拼搏、勇于献身的革命英雄气概。

“持之以恒、多姿多彩、与时俱进”的支部生活会,提高了会员们的政治素养,是会员们履职奉献的重要途径,展示了民进组织对内的凝聚力,对外的影响力,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的信念。我们将继续开展好支部生活会,认认真真地生活,坚持实事求是,不懈追求真理,展示民进綦江区退休支部会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

 

 

作者:傅巨琴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