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五年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1-08-29

民进江北区委自200610月换届以来,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区委会被民进重庆市委评为“重庆市先进地方组织”,连续两年被民进重庆市委评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区委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了主委会、区委(扩大)会会议制度,凡重大事项、重大工作部署等,都经区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了区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切实加强与广大基层会员的广泛联系。为进一步充实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三届委员会第22次区委(扩大)会议补选了1名区委委员,26次全委会又补选了1名副主委,使领导班子在知识结构、界别结构上更趋于合理。

2.抓好培养和培训,不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区委会不断健全、培养、考核、推荐、选拔后备干部的工作机制,2007年制定了《关于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工作的意见》,2010年完成了区委会班子后备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的推荐工作,并建立了后备干部数据库,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在后备干部的培养方面,实行全员培训,通过举办基层干部培训班自行培训,组织基层干部参加市委会暑期干部培训,以及选派后备干部参加党外干部培训班学习,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近年来,3人次被选派到区内外挂职锻炼,1人被选派到党派机关挂职锻炼,3人被确定为副处级后备干部,13人被确定为年轻后备干部。

3.坚持原则和标准,积极稳步推进组织发展。坚持“巩固老阵地”,注重“开拓新领域”,不断提升组织发展工作质量和水平。区委会制定了《2009-2013年组织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组织发展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五年组织发展总体目标,将组织发展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会员发展坚持原则和标准,注重质量,把好“四关”:物色关、申请关、初审关和审批关。换届以来,共发展新会员64人。我区会员的人数从2006年换届时的252人发展至305人,其中中高级职称273人,中学研究员3人,特级教师4人,正高工1人,正厅级领导干部1人,副厅级领导干部1人,正处级领导干部2人,副处级领导干部2人。

4.健全措施添活力,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切实加强指导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支部工作记录册》,确保基层组织生活有计划、有中心、有内容、有记录,确保活动开展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多样化。二是认真开展基层支部考评工作。通过对支部生活、组织发展、思想宣传、社情民意工作等进行年度考核,每年评选出5个先进支部和1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三是合理设置基层支部。结合我区校点布局调整,区委会及时调整了相关支部的设置,把原观音桥中学支部分立成观音桥中学支部和建新中学支部,把原机关支部分立成机关支部和经济支部,使基层支部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14个。四是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2010年通过换届,形成了政治上坚定、工作上团结协作、结构上合理的基层支部领导集体。五是大力加强对口联系工作。积极与中共基层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和合作,密切民进基层组织与中共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在工作经费、活动场地等方面得到了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支持。2010年创建活动中,经济支部被会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机关支部、蜀都中学支部被民进重庆市委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组织”。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