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以调研促进党派建设 以提案彰显党派价值

以调研促进党派建设 以提案彰显党派价值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时间:2013-04-26
  【摘 要】提案工作不仅上通一个地方的决策,下联各界群众利益,左关各界委员、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右系众多政府承办单位,提案工作更是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重要抓手,提案工作开展的好坏,提案水平的高低,展示了一个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的高低,在此意义上可以说,党派提案可以彰显参政党的价值。

  【主题词】参政党 提案工作 党派价值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政协是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平台,提案又是民主党派参与政协活动、展示参政议政能力的方式和载体。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提案工作不仅上通一个地方的决策,下联各界群众利益,左关各界委员、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右系众多政府承办单位,提案工作更是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年5号文)第14条规定:“要保证民主党派可以以本党派的名义在政协大会上发表意见和主张,可以提出代表本党派组织的提案,可以自主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提案工作开展的好坏,提案水平的高低,展示了一个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的高低,在此意义上可以说,党派提案可以彰显参政党的价值。

  民进荆州市委会一直重视提案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提案工作的深入开展,让参政议政结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果实。1989——2012年在省、市、区“两会”期间,荆州民进共提交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675 件,其中党派集体提案 38 件。取得这些成绩,得力于民进市委的领导,得力于民进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民进市委长期以来形成的一套成熟的参政议政理念和工作程序:

  1.将参政议政作为党派工作第一要务,立意宏观高远、选题严格精细、调研深入细致、成文力求精炼准确,为荆州经济社会进步发挥助推作用。

  民进市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站在全市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高度,严格选题。每年市“两会”后,民进市委会都会立刻着手布置全年参政议政工作。市委会以书面形式征集各总支支部申报全年调研课题,汇总后经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审定,报市委会讨论通过,最后才会形成一批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命题,并将其中的重点作为市委会全年开展的调研课题。民进市委在2011年第三季度根据年初基层组织申报意见,组织了“欲振兴荆州,必先热爱荆州”的调研,请专家讲座,拓宽了视野,加深了会员对荆州本土文化的认识。民进会员在随后的专题研讨会上提出了许多积极观点、建议和主张:“热爱荆州是文化认同,振兴荆州是历史使命”, “理性的看待荆州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荆州经济发展要发扬区位优势,减弱战略格局中劣势的不良影响”, “让建设者能在荆州把根扎下”, “重视‘文化荆州’建设”等。这些建议和意见分别以党派集体提案和委员(代表)提案(议案)的方式,提交2012年的市“两会”。政协大会上民进市委会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大多如此形成和产生。

  2.坚持调研进基层,到现场,既有宏观把握,又有微观分析。

  调研课题组扣紧课题,深入基层,亲临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方式上采取:请进来(专家讲座).走出去(实地考察),把调研与培训相结合,将实地考察与理论提升相结合。如关于“宜居城市”的课题,就进行了反复论证和研讨:2009年7月民进荆州市委专门举行“荆州宜居城市建设”调研专题研讨会。会议首先就该课题的来源作了介绍,结合“什么是宜居城市”、“为什么要建设宜居城市”、“怎样建设宜居荆州”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随后参会人员就这一课题的确认、分析切入点及调研方向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这是个很有价值的课题,但目前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特别要继续深入实际,下一步要到多个部门开展调研,为完成好“荆州宜居城市建设”这一专题调研获得更多第一手材料。接着成立专门调研组先后到城建局、规划局、园林局、环保局、交通局等单位调研,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建设“宜居城市”是荆州未来的发展方向》的调研报告。又如《关于把荆州博物馆打造成国家级楚文化博物馆的紧急建议》的大会发言,民进市委会就曾远赴扬州开展调研。2011年16日,民进荆州市委专题调研组顶风冒雪远赴扬州市,在民进扬州市委的大力协助下,考察了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简称双博馆)筹建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最终结合荆州实际,圆满完成了《关于把荆州博物馆打造成国家级楚文化博物馆的紧急建议》。此建议经市领导批示,政府报国家文物局同意在荆建设中国楚文化博物馆,为荆州建立大遗址保护基地提供了一项重要的项目支持。该提案也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

  3.通过调研将知政、议政、参政、监政高度统一,以达成明市情达民意

  民进市委会将与政府对口联系制度化,经常性的与政府部门保持联系,通过调研活动与政府部门密切信息交流,然后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可从根本上保证调研质量,确保调研报告不放空炮,不放哑炮,不打横炮,不送礼炮,不放马后炮。

  如民进市委会的专题调研组在市教育局配合下到市创业职业中专等学校开展“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调研;联合市环保局、水利局、发改委开展的“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与水资源发展” 调研;联合市区教育局开展的“中等城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面临的困难及其对策”调研;在市区计生委(局)配合下完成的“建立计划生育长效保障和利益导向机制”调研等课题,不仅形成调研报告在省.市政协发言反映了情况,其中有的提案还在省、市领导的批示落实后为荆州解决了具体问题。

  4.注重将调研考察与提高成员综合素质相结合。

  提案工作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也是与民主党派其他工作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的。民进市委会通过组织专班调研,组织专题专家讲座,开展专题研讨等,拓展骨干成员的参政议政视野,提高其政治和政策水平,也加强了队伍的思想建设。同时,随着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提高,不仅提案水平提高了,也有力促进了民进组织综合能力的增强。民进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征文活动,理论研讨和参政议政体会文稿征集20篇;2012年2月民进市委召开参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包容性发展视野下的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制度建设问题研究》和浅议如何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等多篇文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全会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有力促进了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会员走上了民进基层组织和市委会的领导岗位,为民进参政议政提供了人才资源。同时,民进市委会建立了奖励机制,每年都会对参政议政的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极大地提高了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要使党派提案工作真正成为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名副其实的平台和抓手,仍然任重道远。对于参政党来说,尤其要着重做好如下工作:

  第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好题。选题是保证提案质量的关键,题选好了就能事半功倍。提案是否具有高质量,在选择调研课题的同时就注定了它是否具有社会价值。党派提案的选题应当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地方重要事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关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多考虑一些深层次问题,多研究一些热点、难点和冷点问题,在选题时要多方论证,多方听取意见,坚持不一般地提提案,不提一般的提案,力争提出一些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服务。

  第二,调查研究要精、准、深。民主党派的调查研究必须科学化,做到形式多样,要有独特的调研视角,要精心设计调研提纲,确定调研的重点问题,选择有代表性的调研地区和单位,同时可利用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等方法,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点面结合,上下结合,获得第一手资料,真正反映各界人士的愿望和呼声;积极争取政府、政协的支持,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调研。

  调研完成后要用科学的态度来分析研究调研课题。在大量占有资料的基础上,利用统计学方法,定性、定量分析方法,邀请党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广泛论证;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多方听取意见,尤其是要听取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力争使提案所反映问题真实准确,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意见建议切实可行。

  第三,注重队伍建设,发挥特长,形成合力。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的政党行为,要求体现成员的群体意志。在工作中要注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专业对口、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吸收到调研队伍中来,培养骨干,发挥特长,突出优势,使调研更具科学性和权威性,这对于提高党派提案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发挥专委会的作用。一些民主党派根据参政议政形势的需要,结合各自党派的特点组建了相关的专门工作委员会。它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凝聚本党派的优秀成员,根据各自专业特长安排到相应的专委会,每个专委会每年就所关注的课题开展经常性研究,这使民主党派的调查研究有了载体和平台,突出了优势,这是发挥民主党派群体作用的关键。此外,还应注意发挥民主党派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组织的作用。

  第四,提高党派提案办理质量是做好党派提案工作的目的。办理工作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各民主党派要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积极参与本党派提案的办理和督办活动。要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政协提案工作机构的联系。对提案办理的答复不轻易说“满意”。对办理答复“不满意”的提案,要通过政协提案工作机构提请承办单位再办理,直到办理满意为止;对承办单位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提请提案工作机构于次年开展“回头看”,促进问题解决。

  近年来,随着民主党派组织不断发展,新成员不断增加,成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多样性更加明显,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参政能力的提高带来新的挑战,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使提案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使提案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社会,以提高党派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政党意识,同时,通过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可以实现民主党派有序的政治参与,参与管理社会事务和文化事业等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为湖北民进2012年上报会中央理论研究成果,作者系湖北省荆州市委会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