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3-01-17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进一步拓展道路、发展理论、完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它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但主要是在实践中产生、在实践中发展的。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就是要立足于改革开放的实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道路、发展理论、完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拓展,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实践基础。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把社会主义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人民的愿望和幸福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有了这样的结合和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了实践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促进了社会主义体制的创新,使社会主义摆脱了僵化体制的束缚,获得了同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同时促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体化的事业,凸显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社会主义发展与人民的愿望和幸福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厚的社会基础,更好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为目标,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体现得更加鲜明和充分。

  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就是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用创新性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基,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定位,这是我们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优势、理论优势。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动摇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是在解答人类历史问题过程中形成的,也是在解答人类历史问题过程中不断发展的。其科学性在于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其生命力在于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形成解决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切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取得实践成功的重要经验。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我们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理论,就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践同发展、与时代同进步,体现更加鲜明的理论特色。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智慧与精神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融入了民族精神,打上了中华文化的烙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就是要使我们的实践和理论能够不断汲取中华文化的营养,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智慧与精神追求。

  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资源,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思想底蕴。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追求团结统一、和谐相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同时形成了独有的思维方式、表达习惯。这是我们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奋进崛起的精神源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切合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必然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华文化的背景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必然要有民族的表达方式。像“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社会和谐”、“小康社会”等这样一些具有浓厚民族文化特色的词语,必然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中,成为与现代文明相承接、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的基本理念。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必须进一步吸纳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进一步发展具有民族风格、民族气派的话语体系。

  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吸收新的时代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形成的,反映着时代的要求,也体现着对时代挑战的回应。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应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着力回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和科学引领时代潮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追求发展的社会主义,也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标志性特征。坚持和平发展,是对当今世界多样性的尊重,也是对世界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尊重。我们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既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这样的主张和做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今世界合理走向的认识,也是对“制度冲突论”、“文明冲突论”的超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视野中,不同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及其价值观念的共生共存,不再被视为对立和冲突的根源,而是世界充满活力的动因,是展开交流与合作、实现和谐共处的基础。随着我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相互影响日益增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但也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和挑战,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明显增多。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赢得发展的主动和优势,有效化解各种风险,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就要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的发展变化,把我国的发展置于世界的发展进步中来认识和思考,用富有时代气息的新语言、新概念、新判断,对当今世界发展提出的新问题作出更好的阐释和说明,以新的理念推动中国发展,进而影响世界。(作者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