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辉煌的90年:三件大事、三个里程碑、一个目标

辉煌的90年:三件大事、三个里程碑、一个目标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7-2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虽然对90年的历史作了比较简要的回顾,却言简意赅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9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总书记强调,“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鸦片战争的爆发打断了大清帝国独自发展的道路,古老的中华民族经受了世界其他民族从而有过的磨难和痛苦。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中国的有识之士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然而,由于帝国主义、官僚买办和封建主义这三座大山的压迫,广大中国人民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戊戌变法,再到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中国人民的一次次抗争都最终都归于失败,未能从根本上改革中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总结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从而明确地指出,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人民和历史选择的结果。

  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彻底摆脱了资本主义殖民体系,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相比中国共产党诞生前80年的曲折探索,中国共产党在短暂的28年,就实现了三个彻底的改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三个彻底”的论断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所取得的彪炳史册的伟业。

  “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探索,虽然经历了很多曲折和磨难,但如总书记所说,变革是“最广泛最深刻的”,而且成就是主要的、巨大的。广大人民翻身成了国家的主人,我们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中国在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在基本没有外来援助的情况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在航空航天等事关国防安全的科学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极大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国力,是中国人民挺直了腰杆。从1950—1977年,工业产量以每年平均13.5%的速度增长,从一个基本的农业国转变成一个初具规模的工业国。在社会建设上,虽然面临着经济的巨大困难,我们也高度重视教育、卫生、医疗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低水平的、基本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使中国的预期寿命从35岁大幅度提高到68岁。在对外政治上,我们首先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打破了美国以及后来苏联的霸权主义,维护了中国的主权,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这也是我们在80年代以来的改革中能够避免苏东社会主义国家那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经受住严峻的风险考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所有这些成就,是在没有掠夺、没有殖民战争,在保证广大人民平等的基础上取得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所有这些成就也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制度基础和物质前提。

  “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清醒判断国情和时代主题的基础上,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果断地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策,转变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作出了改革开放的战略抉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一跃成为全球经济第二大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建设全面展开。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面对新世纪的新挑战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既超越了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又超越了发展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而正是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中国迅速走出了2007年以来金融危机的阴影,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无疑,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再次创造了一个奇迹。

  纵观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在短短的90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但打破了一个旧制度,而且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制度;不但经受住了各种风险的严峻考验,而且开拓了社会主义的新局面,长期执政60多年;不但改变了中华民族被奴役的地位,而且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可以说,90年来,中国经历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自豪地指出,“9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无与伦比的,是“惊天地、泣鬼神”的。这些成就充分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建设和发展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90年所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分别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阶段的成就,体现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的三个重要里程碑,反映了90年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强调,“90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总书记使用“接续奋斗”这个词,生动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事业是一个需要不断接力的伟大工程,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从历史的连续性来看党的成就,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不要把各个阶段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否则,就会导致历史虚无主义。只有坚持历史的连续性,才能对我们当前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更高的历史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就,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满怀信心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还要看到,这三件大事,实际上围绕着一个目标,即社会主义。在9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通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看到了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弊端,通过总结近代以来的抗争失败的教训看到了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从而确定了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走“以俄为师”的道路。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了一条不同苏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在建国后的社会主义探索中,毛泽东同志也明确提出了“以苏为鉴”、走自己的路的思想。而邓小平同志则在总结建国初期社会主义探索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归结起来看,中国共产党90年辉煌历史的三个阶段、三件大事,实质上都是围绕一个目标,即以社会主义的形式实现国富民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胡锦涛总书记深刻地指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说,我们今天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90年来不断奋斗、创造、积累的结果。进一步说,社会主义的种子是90年前的中国共产党人种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毛泽东同志点题的,然后在邓小平手中成功破题,在江泽民领导下得到推进的,而在胡锦涛的领导下开拓了新的局面。

  正因为历史是连续的,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今天的成就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断奋斗、创造、积累的结果,所以,胡锦涛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和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他满怀深情地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创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先驱。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 )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