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江北区委会与区政协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民进江北区委会与区政协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1-03-26

1616491353639678.jpg

3月17日至19日,在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江北区政协副主席谢平的带领下,民进江北区委会部分会员同江北区政协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委员赴巫山、云阳等地,联合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在参观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时,调研组成员了解到,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被誉为巫山特产的庙党(一种党参),公司向农民购买的成本竟低至10元每公斤。由此推算,巫山县庙宇镇种植党参的农民,按中等劳动力每户种植6-7亩算,每亩大约产量为300-400公斤,每户年收入也就3万元左右。“农产品的初始价格实在太低,导致农村的青年根本不愿意留在乡村从事生产,年轻人都没有,乡村何谈振兴?”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乡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黎莉莉认为,“在现有状况下,政府可引导企业和中间商“让利”,推行农产品价格保底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的利益。”

1616491365934669.jpg

在云阳一乡村,调研组发现,经过当地政府的精心打造,村中的田野、房屋在云雾缭绕中非常漂亮,非常符合人们对美丽乡村的向往。但并没有多少人来到这里消费,这里的经济发展、老百姓实现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在江北的乡村建设中避免出现这一问题?”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江北区政协副主席谢平抛出问题。“五宝镇是江北区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政府应通盘考虑,不能只是把它当做盆景来打造,应该实现其自身的造血功能,发展支柱产业,让当地的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可以在乡村旅游上做大文章,做好文章,五宝的优势在于离主城区近,如果能打造好,不缺前来消费的客源,但离主城区近也是劣势所在,年轻人非常容易到城区择业,留在乡村更加困难。政府应规划好蓝图,建设好基础设施,引导产业发展,让老百姓在家就能有收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重庆市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喻元秀、重庆凯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等纷纷建言。

1616491399318851.jpg

“从全面脱贫到乡村振兴,党和政府始终高度关注三农问题,作为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我们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乡村振兴建好言,献好策!”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江北区政协副主席谢平表示。

(本文刊发于《人民政协报》新闻客户端 2021年3月23日)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