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会调研制造业发展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0-07-06

“京天能投有自己的研究院,并跟成都科技学院在产学研方面有深度合作,我们在四川眉山建了生产基地,公司的技术和产品也销往四川,销量大概占公司总销量的10%左右。”“长安汽车跟成都及周边的合作主要是供应商、原材料方面,当然在四川地区的销售占比也很大……”在民进江北区委会组织的调研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娓娓道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江北区制造业如何在这一新的契机中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自从承接了中共江北区委委托的《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突破江北区制造业发展瓶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课题后,民进江北区委会课题组的成员们一直在思考。

7月2日至7月3日,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江北区政协副主席谢平带领课题组成员前往港城工业园区和鱼复工业园区实地走访长安汽车鱼嘴基地(两江三工厂)、重庆平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重庆思也其钢材配送有限公司,并组织召开两场座谈会同包括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制造业企业举行座谈。

“电视新闻里央行发布了降准降息的利好政策,可真正落到民营企业头上的寥寥无几,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极高,我们园区就有好几家受银行抽贷影响而倒闭的企业。”鱼复公司产业促进部长李先平建议,“是否可以在续贷方面由政府同金融机构共同研究拓展出一条新路,政府根据企业的遵纪守法情况、纳税情况、信用情况等帮助企业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

“我们公司的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这其中就不乏流向了成都的。既然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那么希望在政府层面加强合作,让成渝之间实现人才联动,对外实施共同的人才引进政策,盘活人才。”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这样建议。

课题组和各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融资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收集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江北区经信委分管领导、工业园区负责人全程陪同走访座谈。

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江北区政协副主席谢平表示,“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是最核心的职能之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民进也应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党委政府的工作建好言,献好策,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奉献党派力量!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