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意识 把握规律

关于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思考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6-19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之一,也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和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新时期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可以说,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课题。

增强参政意识,树立科学的参政议政理念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参政议政环境的新变化,深刻认识参政议政使命和具体任务,增强长期参政议政的忧患意识、求进的创新意识和兴国的发展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牢固的科学发展观,全心全意服务于社会,全心全意造福于人民,从应对复杂局面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增强参政意识: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二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识和把握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大局,教育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到改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三要牢固树立紧迫意识,对时代特点、时代新情况和新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好的形势,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树立科学的参政议政理念。一是参政为民的理念。要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心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善谋富民之策,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的理念。必须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首要任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三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理念。在参政议政实践中,求基本国情之真,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之实。四是依法参政的理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把握参政议政规律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论是学习新知识,还是从实践中获得力量,都离不开总结经验。因此,要在实践的基础上,注意研究参政议政的经验教训,不断加深对参政议政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有规律可循的。概括起来主要有:必须始终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规律;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的规律;必须始终保持参政为民的政治宗旨的规律;必须始终保持找准着力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规律。民主党派的活动,参政议政能力的发挥,要依法参政议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和手段行使参政的权利,不断提高依法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贯穿于这些规律的实践过程,并且是这些规律的现实表现和真实反映。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基础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息息相关。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必须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一要把握政治原则。民主党派不是执政党,不是反对党,而是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参政议政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重大原则和政治方向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把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从服务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崇高理想,凝聚和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二要加强思想建设。科学发展观既为参政议政提供了理论基础,又为广大成员参政议政提出了基本要求。民主党派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从而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要夯实组织建设基础。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他们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拓展领域、强化功能,不断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谋善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整体作用。

(作者系民进山西忻州市委会主委)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