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来源:光明日报|时间:2011-11-22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倡导和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历史经验,鲜明地概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并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长期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国际国内新情况所表现出来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重任,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逐步形成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和经济纲领的同时,便把荡涤封建文化、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作为自己的文化纲领,并创造出以延安革命文艺为代表的中国先进文化。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同时,又向全党提出“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的任务,并提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又及时提出社会主义文化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并总结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领导社会主义科学文化的基本方针,还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化创作方针,努力实现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的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纠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的同时,在文化战线和知识分子政策上实现了拨乱反正,迎来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这些重要论述,表明我们党在经历了巨大成功和严重挫折之后产生的又一新的文化自觉。正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军中,在继承和发扬延安革命文艺的优秀传统基础上,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催生的文化自觉的新起点上,我们党带领人民逐步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全面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政治、文化纲领,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以及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在文化自觉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在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讨论和部署文化工作,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一决定的作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相信,在这一行动纲领的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继续前进,一定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是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代表中国文化前进方向,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的发展道路;就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尊重和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努力做到文化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发展道路;就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发展道路;就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和坚持“五四”运动以来的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进全民族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发展道路;就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形成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文化创作生产活力,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的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与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道路交相辉映,充实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深化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基本规律的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的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向前迈进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有关中华民族文化前进方向探索的科学总结。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一定会到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