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需要文化自觉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6-07

  文化和新闻从来都不是割裂的。文化所积淀下来的思维决定着人们的行为观念,人们做出来的事情就成为了当下的新闻,可见,所有新闻的背后,一定有着某种文化观念的支撑。所以,在历史中的文化和在现实中的新闻,一定有着深刻的关联。文化的重点是以文化人,从观念层面落实到行动层面;而新闻的重点不仅仅是给出一个个新闻的事实,更重要是新闻背后输出的价值观——文化和新闻在价值观这个契合点上是走到一起的。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自觉的概念。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只是一个规模,文化自觉则是真正品质的提升。什么样的文化自觉才能改变今天我们对新闻的解读呢?《周易》给文化的解释是“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把人间的世像百态抽象成了一种理念、一种价值,再去流化人心,改变行为。“观乎人文”指的是文化,“流化天下”则是现在所从事的新闻传播,文而化之的重点在化不在文。我们有卷帙浩繁的五千年文明,但它们多大程度化入了我们的生活呢?在我看来,文化渗透到我们今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决定我们举手投足之间的取与舍,得与失,是与非的判断。所有的新闻从业人员应该作为动词“文化”活着,让“文化”不仅仅止于一种遗产、一种典籍,不仅仅是那些发黄的册页,不仅仅是那些残存的壁画。

  今天是个全媒体的新闻时代,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是新闻现场,每个公民都是新闻当事人。他们不仅仅是新闻的接受者,也是新闻的评价者。每天,数不清的新闻事件背后,我们往往听到、看到大量碎片化的、浮光掠影甚至是噪音喧嚣下的碎片化的新闻解读,但是一种可以积淀为我们恒久文化的价值观在哪里?怎样用新闻事业,真实表达每一个公民内心新闻现场的感受,维护每个公民的新闻尊严和权利?这都是我们今天新闻事业最应该关注的。在全媒体的时代,受众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得到极大的开发。在知情权和话语权搭建的平台上,一种新文化生态正在养成。文化成就新闻人,反过来,新闻也会推动新文化。因为,一百年、二百年后,当我们正在发生的一切被载入史册的时候,就是正在生成的这个民族的文化。新闻媒介、研究机构,不仅要完成当下价值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要完成一种恒定价值的养成。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处于众多新闻中,但我们真的知道如何和新闻相处吗?很多人认为那些国际的战争风云事不关己,但他们没有看到那些事件之间和自己生命的内在关联;也有很多人可能在网络喧嚣之间感到烦恼、困扰,不是陷入一种无谓的口水论争,就是觉得个人的心理平衡被打破。这种对新闻过于疏远或者过于沉沦的现象,比比皆是。今天的公民要在这样一个时代要学会与新闻共处,学习置身于新闻之中,变成一个有责任的主人翁,这是新闻文化最大的价值。

  新闻是用来化人的,新闻重要的是背后的解读,我们经历的是相同的新闻事件,但是好媒体一定给出不同解读的声音。一个真正优秀的媒体,不仅仅限于用事件本身,去博取收视率和发行量,而在身后那深刻的、公允的、理性的解读过程中,完成一种文化价值的建立与引领。

  摘自2012年第8期《中国政协》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