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王秋旭|时间:2016-09-28

 

 

 

 

9月12日下午,民进江北区委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会上,张子昆、简梅梅、黄先忠、邓玥等四名优秀会员介绍了自身事迹。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江北区委主委谢平,副主委桂飞、肖渝妹、廖家勇及区委委员、各支部支委成员、骨干会员五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肖渝妹主持。

会上首先由张子昆作了“最美夕阳红”的宣讲报告。他讲到,自从2003年退休后,他被聘到区教委关工委发挥余热,继续坚持在教育战线上。长期从事教育行业,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家庭教育的模式。所以“家庭教育”一直是他的工作重心。他认为“孩子的问题都可以在家长身上找到答案。家长的问题解决了,娃娃就好了。”针对怎样提升父母素质,加强科学养教这个问题,经过反复思索,张子昆提出了一个新观点——网上家庭教育,并于2007年 6月在寸滩实验学校设立了第一个实验基地,向区科委申请以”网络时代我们如何做母亲”为题立项研究,并通过研究来指导工作。在每一次的研究、探讨、走访、咨询中,通过不断摸索、改进,终于建立起母亲教育工程,创建了“母亲教育工作室”。目前,该工作室访问量已达100多万人次,2010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网站;组织讲师团成员走进学校、社区,在区内外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600多场,受益家长达8万多人。在《母亲教育》课题研究结束后,他并没有卸下担子,而是建立了“江北区家庭教育工作室”,针对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工作,更好的为家长、教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解决孩子和父母关系紧张的问题。此外,张子昆还被区检察院聘为“合适成年人”,帮助走上歧路的未成年人,多次组织爱心团队把爱心和新的教育思想送到老、少、边、穷的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自治县红丝中心校,送物、送课,开展爱心活动。组织爱心团队赴丰都县十直镇开峰小学,以“爱心课堂进乡村”向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品、送书籍、送课。

张子昆在报告中提到了很多鲜活的事例,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作为一名73岁高龄的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悉悉关心。张子昆退休后两次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区十佳志愿者,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多次评为区五好老干部,民进江北区优秀会员,被誉为“最美夕阳红”。

随后,简梅梅作了“故事润童心,阅读伴成长”的宣讲报告。简梅梅是重庆市作家协会打造的重庆儿童文学创作“五朵金花”之一,重庆市首届“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首届全球华语“星云奖”获得者,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图书30余本。其编写动画片剧本《魔盒与歌声》,获得2010年重庆市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编写动画片剧本《少林海宝》,获得2012年吉林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多部动画作品在中央台少儿频道首播并获奖。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者,她致力于通过文学、影视作品影响和教育儿童,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她曾多次参与华龙网举办的讲座教育活动;成立“爱莲说”读书会,为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开展“剪刀妹妹”系列阅读讲座和国学经典“弟子规”进校园、进幼儿园、进家庭阅读活动,多次与华龙网联合举办教育活动。她认为,文学故事、影视作品是影响儿童、教育儿童的很好的途径和方式,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呵护儿童的健康成长。并提出将来会将自己的教育活动与支部的组织活动结合起来,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会员黄先忠作了“传递法治正能量”的主题报告。黄先忠现任重庆鼎圣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2016年被民进会中央评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他讲到,作为一名法律事业从业者,他一直以“立足本职、关注热点、深入调研、兼收并蓄”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民进、政协委员等履职工作。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黄先忠担任了四十余家企业的法律顾问,为上万人提供法律咨询,承办案件200余件,被誉为“办案能手”。作为重庆市江北区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参加“访民情、听民意、惠民生”民情恳谈会等活动。作为江北区的执法监督员、法院廉政执法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对公安、法院、检察院的执法工作积极建言,为国家相关法律的修订提供意见,积极宣传法律法规,获得良好社会评价。在社情民意的撰写方面,黄先忠认为,要写好社情民意不容易,必须细心观察生活。入会以来,黄先忠反映社情民意五十余篇,多篇稿件被会中央、市政协、全国政协采用;撰写的专题调研《增强民众法律意识,助推城乡统筹发展》得到了市政法委刘学普书记的关注。黄先忠讲到,作为一名律师和民进会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继续传递法治正能量,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为民生、为法治发出铿锵响亮的声音,为社会和谐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会员邓玥作了“立足本职,双岗建功”的宣讲报告。邓玥现任江北区工商分局科长,2015年被评为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邓玥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在工作中积极思考社会问题。她认为,作为民进会员,应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邓玥结合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事例,就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会员们进行了自由讨论交流,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纷纷表示将以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双岗建功,做一名无愧于心的新时代的民进人。

作者:王秋旭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