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凸显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视角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间:2011-11-09
    原编者按: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顺利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会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全面部署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工作,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颐武教授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时指出,这次全会凸显了文化发展对于整个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显示了中国社会面对未来长远发展的新视角和新战略。全会将文化问题提到了重要的位置上。

  专家简介:张颐武(进入专栏),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

  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凸显文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意义

  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集中探讨文化问题,是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也是继1996年十四届六中全会讨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问题之后,中共决策层再一次集中探讨文化课题,对此,您有何看法?

  张颐武:这次全会凸显了文化发展对于整个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显示了中国社会面对未来长远发展的新视角和新战略。全会将文化问题提到了重要的位置上。

  从今天看来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国崛起的历史进程都需要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持,也需要更多的文化的指引和激励。三十年来,中国有了巨大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有了坚实的基础。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之后,我们已经在一个新的平台上,面临着新的机会和挑战,在这里,文化已经成为迎接未来机遇和挑战的关键。民族的复兴也需要中国文化复兴的引领和提升。

  六中全会《决定》正是在文化问题上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也为今后十年的文化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鲁迅先生1908年曾经认为中国文化的未来理想是“取今复古,别立新宗”,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目标实现的现实性。

  基于文化认识基础上的发展战略

  记者:为什么文化问题会成为全社会如此高度关注的问题?

  张颐武:发展如果没有文化的支撑,就不可能持续,经济和社会发展如果没有文化的发展就不可能是完整的。这也需要深刻地认识文化的性质和特点,在对于文化的认识的基础上提出总体的战略。这里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值得关注:

  第一,提升民众的幸福感,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从而提高人民对于社会的认同是一项重要的使命,它会为社会的各种心理焦虑和转型期的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就要求文化被普通人所分享,能够让民众更加充分地获得文化服务也是社会所关切的。让文化的力量贯穿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让我们的文化有深厚的根基的同时,也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第二,中国的经济还热社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转型,如何突破瓶颈,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也面临文化方面的新的突破的要求。同时互联网时代也出现了诸多新的产业和社会变化的趋势,出现了文化和科技整合的走向。这就要求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新的进展。

  第三,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价值高度,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意义,也需要文化方面的新的发展。通过跨文化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和而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对话,通过经典文化和大众文化的持续的传播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让中国发展和崛起的过程能够得到更有力的文化支撑也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这些问题,全会的的《决定》意涵丰富,具有战略眼光的解析并指明了未来发展的路径。这些都为未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前提和条件。我们需要文化的自信、自觉和自强。全会所提出的中国成为”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正是在这一方面

  理顺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两个方面

  记者:六中全会研究部署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任务,请您谈谈文化体制改革的意义?

  张颐武:文化体制的改革就是要让我们的整个社会的体制机制更好地适应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文化的发展的需要。理顺体制机制,既要对于文化发展的路径有全方位的认识,也要对于当下的出现的一些不适应今天中国的状况的问题有深刻认识和具体的解决办法。

  其一,文化发展需要人才的保证,没有在艺术创造、管理经营、创意策划和跨学科的人才的涌现,文化发展就难以持续。因此,改革体制,就是人才的涌现创造条件。

  其二,文化发展的标志就是文化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充分的展现,这需要有优秀的作品的出现。无论是为人们做好文化服务,还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或是文化“走出去”都需要有好作品,有好项目才可能实现。体制改革也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做出的努力。今天看文化体制改革还在探索之中。决定在这一方面也有深刻的论述。

  大学需要更多地鼓励创新的文化精神

  记者:张教授,您在大学中任教,请谈谈大学在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张颐武:大学是促进文化发展的重要的力量。大学为文化发展准备人才,大学的人文和社会学科为文化发展提供理论和知识的支持,而大学的多学科的特点更为文化发展提供科技和各种专业的支持。大学也能够在教育的过程中体现文化的力量和影响。

  今天,我们需要大学不仅仅传授知识,而且为学生带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挥的土壤,也需要让学生有深厚的人文和社会的素养。这就需要更多地鼓励创新的文化精神,更多地传承传统文化,吸取一切前人的经验,进行自己的文化创造。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