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8-08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经历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这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提出了做好新时期理论探索、理论研究、理论创新和理论传播的更高要求,赋予了理论工作者推进理论创新的特殊历史责任。

  理论创新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来都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理论创新作为自身的历史责任,一是要把党的理论创新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观念到位,行动到位。要从思想意识上取得深刻认识,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学地阐述和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转变作风、努力实践上下功夫、见实效,不坐而论道,不把理论创新当作口号和政治装饰,以科学研究的思维使党的理论为群众所接受、所掌握,并化为人民群众的内在追求和自觉行动。二是要坚毅执著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积极“架桥”和善于传播的精神,不断创新党的理论,缩小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将其很好地结合统一起来,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民心,转化为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动力源泉。三是发挥党和国家的理论机构组织的作用,把各方面的理论骨干力量、专家、学者组织起来,放大整体研究的功能效应,进一步把理论创新工作组织好、开展好、推动好。四是组织各种类型的学术研讨会。理论要创新,需要发挥更多个体的创造性,无论是机关、学院,还是学会,要把深入学习研究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党的创新理论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放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的基本路径上。

  理论创新的关键是深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历程给我们的启示是: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就要跟进一步,这是理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如何完成使命,首先体现在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创新思维活力上。我们要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勇气,在理论前沿中探索新知识、新路径、新方法,新结论。其次体现在真学和真想上。我们要将理论创新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学习、去探索、去研究,从思想深处掌握理论创新的科学内涵,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俱进的特征,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能力。第三,体现在理论宣传和传播上。宣传与传播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是一个持续创新的过程,不能一劳永逸,要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当前,社科理论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时,勤奋学习、精于学习、深化研究,特别要把握新形势下的理论工作新特点和时代性、规律性,用切身体验和理性思考来坚定信仰,用真心去搭建理论与实践、党与群众的桥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真实感人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宣讲艺术打动听众,做理论创新的研究者。

  理论创新的价值来源于实践,理论武装的价值在于使理论的价值得以实现。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9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始终围绕着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利益的实践来展开,始终围绕着以谋取人民幸福为根本价值目标的实践来展开。例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等论述,都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价值取向,强调解放人、依靠人、塑造人、关心人、尊重人和为了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再如,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既强调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又着眼人民群众的价值满足,充分反映了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眼下,广大群众的价值诉求已发生了新变化,呈现出多样化和全面性的新特点,尤其在社会生活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诉求,而人的民主价值就体现在最大限度地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高度重视人们的物质利益尤其是社会变革中的利益关系,以马克思主义利益观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物质利益与精神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凝聚有利于促进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利益的社会共识和共同精神力量。从理论创新的本身价值看,只有在实践中追随时代、反映时代、解决一定时代条件下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才会彰显理论自身的价值,才能找到理论自身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民族文化背景,以及深厚的社会实践根基;只有通过有效破解一个又一个重大问题,在具体的实践中不断体现理论创新的价值,才能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由此可见,理论创新和理论发展是在实践基础上实现的,我们取得的新认识、新思维、新观点,必须落实到指导和推动社会实践上来,落实到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总之,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与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相结合,是党赋予社科理论界的重要职责。我们要自觉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把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从服务贵阳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出发,积极探索当好“火车头”、“发动机”,“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的路径,不断推出更多有理论深度、有创新价值、有实践意义的对策成果,充分发挥社科理论界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我市、我省实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献智献策。(作者系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