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立“学前家庭教育园所联盟”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张涛|时间:2014-03-23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3月17日电(张涛)3月14日,由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举办的“运用网络平台提升学前家庭教育素养的实践研究”重庆市学前家庭教育调研活动研讨会上,来自全市25所幼儿园的负责人签订了“学前家庭教育园所联盟”倡议书,以此推动全市学前家庭教育向网络化发展。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重庆教育学会会长万力等参加了研讨会。

2013年9月开始,民进沙坪坝区委开展了学前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征集重庆市12个区域,不同层级、不同性质共计25个园所,问卷1896份。通过半年的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表明:母亲是学前家庭教育主要承担者,仅三成父亲参与育儿过程;不同层级幼儿园家长在教育理念和教育行为存在差异;近九成家长育儿不自信;家庭育儿问题明显,家长普遍存在焦虑等问题。

调研中发现,学前家庭教育也同老师的学校教育一样是一种专业技能,需要专业学习与指导。而现在社会缺乏指导家长学习育儿的机构;众多独生子女初为父母,缺乏实践经验,更多经验来自于祖辈,而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儿童的不同个性,祖辈的育儿经验在某些方面又显得不能适应,或产生冲突;现在网络、书籍种类庞杂,让家长无从选择;而儿童个体成长的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育儿不能照本宣科,增加了父母育儿的难度和挑战性;再加上工作压力和社会压力,让更多的父亲,或收入较低家长群,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关注幼儿的成长;更无从在过程中获取经验而引发的恶性循环。为此,民进沙坪坝区委提出了强化政府责任,建构学前家庭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园所指导,切实做好家庭教育引领工作;运用网络平台,分享优质资源,提升学前家庭教育质量的建议。

此次成立的学前家庭教育园所联盟,就是引导联盟的25所幼儿园(所)运用“四维风车网”这一公益网站,将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为网络内容建构基础,通过讲座、访谈、育儿文章以及互动活动等形式,提升学前家庭教育素养的实践研究。通过网络平台集合社会专家和精英、学校、家长、儿童四维一体化的资源,宣传专业理念、提供优质资源、开展网络互动、提供展示空间,创建学习型家庭氛围,让家长和儿童收获成长。同时集合资源,发挥联盟内示范幼儿园(所)辐射示范作用,发掘其他园所特点,让更多园所的家长与幼儿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学前家庭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化,让育儿的幸福就像煮石头汤那么简单。

(本文原载2014年03月17日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