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职业教育也要向“中国创造”转型

职业教育也要向“中国创造”转型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1-12-29
    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战略转型,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这有赖于高新科技的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而后两者必须依赖于高水平的职业教育

  近日一则消息令人鼓舞:我国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连续两年高于普通本科高校,部分高职院校专业的招生调档录取分数线已高于二本的调档线。

  在为我国职业教育欢呼之余,我们更应该冷静,更应该放眼长远。

  随着全世界劳动力价格提升,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消失。纵观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他们的产业链从前端研发、集成到后端的渠道、品牌,各环节附加值均呈先高后低态势,提升劳动附加值已成为全球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共同特征。而我国制造企业却大多集中于附加值最低的“组装”环节。

  因此,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战略转型,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这有赖于高新科技的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而后两者必须依赖于高水平的职业教育。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定位于培养技术工人,这个定位今后相当长时期依然不会改变。但随着“中国创造”理念的提出,职业教育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顺势做出如下调整:

  第一,密切适应产业结构升级对劳动力市场提出的挑战,为此职业教育应在两方面进行应对: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使人才培养的结构与劳动力需求的结构相一致;按照劳动力需求结构的变化,使培养的人才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和个性发展的空间。

  第二,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中国创造”时代的创新能力包括五个方面:寻求与发展信息的能力、加工与超越信息的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自我反省与监控能力。这就需要优化职业教育的课程教学结构,要优化教师的素质和能力结构,通过培训让职业教育教师真正成为“双师型”和“研究型”教师。

  第三,要加强职业教育科研能力。长期以来,由于定位在应用型劳动力的培养,不重视教育科研,我国职业教育的科学研究水平整体不高,科研队伍规模偏小,科研机制体制陈旧。切实加强职业教育的科学研究是助推国家职业教育战略实施的时代选择。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