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爷爷想对你说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章孟杰|时间:2015-02-12

 

2015年1月19日下午,我来到重庆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参加在这里举行的 “冬日阳光,温暖你我”2015年沙坪坝区新春关爱公益活动。

我是上周接到老干局的电话,说是全区要开展一个“走进沙坪坝,爱心传四方”的大型捐助活动,在春节到来之前向区里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表达爱心,问我愿不愿意认捐一个。

我的少年时代就是在贫困中度过的,母亲独自艰难的把我兄弟四人抚养大,我从小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经常是身无分文。记得小学时电影院上映《花儿朵朵》,我想看得不得了,却又买不起一角钱的电影票,只得在大门外耳贴着门缝听音乐。我能设身处地体会到贫困家孩子的难处,当即欣然答允。

走进会场在贴有姓名的位子上落座,前排一个小男孩不时扭头望着我笑。我问他是哪个小学的,他回答是凤凰镇小学三年级学生,名叫孙正宏。我知道凤凰镇是沙坪坝区最边远也是最贫困的农村。待我上台向受助学生赠送捐助的大礼包时,才知道他就是我捐助的对象。这孩子身材瘦小,但很懂礼貌,他接过礼包,向我敬个少先队队礼,说:“谢谢章爷爷!”说完他回送我一张他亲手写的贺年卡,上面写着:“祝章爷爷健康长寿,春节快乐,全家幸福!”我摸着他的头,问起他的家庭情况,得知他的父母外出打工已几年没有回来了,留下他和奶奶相依为命。问他想不想父母,孩子眼圈顿时红了,咬着嘴唇不说话。

我的心沉重起来。我想对他说:“孩子,贫困不是你的错。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只要你不被它压倒,挺起胸膛,面对命运的挑战,对未来始终充满希望,你就会战胜困难,迎来幸福的明天。在你们前进的路上,全社会都会关注你们的。”

作者:章孟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