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活动/民进九龙坡区委用传统文化“连结”社区群众

民进九龙坡区委用传统文化“连结”社区群众

来源:民进九龙坡区委|作者:牟明容 陈靖|时间:2017-06-12

 

 

6月3日是一个平常的周六,但九龙坡区联芳街道香谢里社区的居民群众起了个大早,近70人早早的侯在社区教室,等待着民进九龙坡区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花艺和茶艺学习课。“早晨6点开始,手机就不停地接到群众询问课程的事情。”说起这次活动社区党委副书记韩秀兰也很兴奋。

“四进社区”送文化  

“居民朋友们,我们民进又来大家相聚周末了。”“民进九龙坡区委我们知道,是中国的民主党派不是台湾的民进党。”活动一开始,社区居民罗玉琴就和民进区委专职副主委余素珍互动了起来。这份熟悉和情感来源于民进九龙坡区委自2016年在香谢里社区开展的“教育文化进社区、创就业培训进社区、心理关怀进社区、法律服务进社区”四进服务活动,本次的花艺和茶艺互动学习课就是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支部利用教师会员的自身优势资源,让民族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走入群众生活,丰富普通老百姓的文化,让大家切身感受中华民族的根脉。

“古代生活四艺:点茶、插花、焚香、挂画。所以,我们的插画和茶艺文化源远流长。”学习课分为互动学习和实际操作,主讲老师用PPT介绍基础知识,中间穿插提问互动,回答问题的居民都会获得老师亲自制作的艺术小礼物。这样的形式让居民群众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气氛安静而活跃,得到大家连连称赞。群众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真正贴近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需求,既接地气又有品质。

爱心服务“连”群众

“什么时候还可以再来讲啊?”下午课程结束后,居民王道菊急切地问道。从2016年“心理关怀进社区”老年人互联网安全讲座开始,她就是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看到活动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开的居民朋友,在社区党委副书记韩秀兰的组织下,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支部的民进会员与社区居民举行了联欢趣味运动会。在踢毽子和跳绳的趣味运动中,民进会员和居民群众亲如一家。短短一天的服务活动,民进九龙坡区委用“四进社区”的服务方式,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将民主党派和群众“连结”在一起,走进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民进九龙坡区“四进社区”服务活动从2007年启动开始,就坚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以党派资源优势为基础,组织民进会员在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谢家湾街道、石桥铺街道等近10个社区,持续开展了20多场活动服务了上千居民。从区委组织到支部承办,从传统文化到互联网安全,“四进社区”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探索、丰富、深化和拓展。下一阶段,民进九龙坡区委将坚持立足教育文化的界别优势,积极探索社区教育、社区学校的建设服务工作。

作者:牟明容 陈靖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