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民进长寿区委调研群众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民进长寿区委调研群众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来源:长寿区委会|时间:2012-12-27

长寿区江南街道因重庆钢铁集团环保搬迁至此而成立。2009年成立前后,近万农民转为市民。因为征地拆迁、占地补偿、工程建设等敏感问题,积蓄了大量社会矛盾。出现了群众频繁集访、上道堵塞公路、围攻政府机关等严重事件。面对如此复杂而严峻的问题,中共区委和街道党工委除做好其他工作外,确立了“以文化人”的工作思路,有计划地广泛持续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发动并吸引新市民投入这个活动中,经过三年的努力,江南街道获得了成功。新市民在参加文化活动中,逐渐消除了身份转变的困惑、城市生活本领缺乏的恐慌,熟悉了城市曾经陌生的生活,融入了城市市民社会,与此同时,新市民的精神文明素质大大提升,江南社会出现了积极向上、社会和谐、治安状况良好的大治局面。2011年,江南街道创建全国精神文明镇街,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授予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为全国精神文明镇(街道)光荣称号。江南街道成为远近闻名的道德文明高地。

民进长寿区委认为,江南街道“以人化人”,从人的灵魂深处解决人的问题,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经验值得推广。今年5月民进区委向区科委申报项目,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为时近半年的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调研组在江南召开领导干部、社区村组干部、群众文化积极分子、一般群众等多个座谈会,以及找群众个别谈话,广泛听取各方面情况和意见;调研组到学校、社区、村组和市民家庭实地查看或观看群众文化活动,实事求是地了解实际情况;调研组发放问卷表,采取建立数学模型的办法进行统计,对群众文化活动及其对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进行数学统计分析;调研组还举行了四次研讨会,分析调研的情况和讨论调研报告,找出江南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以文化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找出值得推广的经验性规律来。最后形成了近两万字的《群众文化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调研报告》。报告提出,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方式解决群众上访、干群关系等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应是值得推广的好办法。

20121213日,民进长寿区委召开了调研课题结题会。尔后将调研报告报送中共长寿区委和民进市委。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