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民进江北区委建言江北金融和总部经济发展

民进江北区委建言江北金融和总部经济发展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07-04

627,中共江北区委2012年第三次双月座谈会在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五楼会议室召开,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江北区委主委谢平,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徐建辉、陈跃、蒋纪群、桂飞、肖渝妹参加了会议。会上,肖渝妹代表民进江北区委发言,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江北区金融和总部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就加快江北金融和总部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一、正确定位总部经济发展思路

江北拥有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完善的配套设施,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江北嘴CBD中央商务区,江北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和实力。在发展思路定位上,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紧紧围绕西部地区重要的增长极这一中心,谋求差异发展,以避免与东部中心城市不对等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

一是根据重庆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地位,着重引进国内外重点企业在西部地区的制造业总部及研发中心,物流采购和分销中心,商业、金融及咨询等服务类企业总部。

二是招商引资的重点不仅仅是国际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也应该关注西部地区的重点企业。处于西部山区的企业由于受地域、环境限制,人才、信息、市场均出现边缘化,阻碍了企业发展,可以考虑把制造配套和生产加工部门留在较偏远的西部,让企业总部功能布局在重庆,使企业获得与东部地区相接近的资源优势。

三是培养本地区的总部经济。要重点关注区内重点企业因生产用地要素不足外迁的情况,应对这类型的企业进行指导性整合,将办公、研发、销售等功能总部留在市区,而将生产基地等加工区外迁,以提高企业现代化水平。

二、重点发展金融业,激活总部经济

金融业和总部经济的发展是一种互动关系。国际经验表明,在一个发达和开放的总部经济区,它的核心是金融,要想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总部进驻,就要依靠资本市场为其提供各种服务,而在服务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自身也得到发展和提升。从金融中心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来看,首先是一个银行业中心,再带动其他金融行业的进驻。目前,江北金融机构的集聚效应已经较为显著,但大多数都是本地以及全国性银行,还应该设法多引入外资银行设立代表处,并帮助其升格为分行,以尽快设立经营性机构开展经营性业务活动。同时,建议金融办引导我区金融机构深入研究总部企业特点,创新服务项目,实现总部经济和金融业的双赢。

三、完善支撑体系,营造总部经济良好运营环境

一是突显专业化服务优势。专业化的服务支撑体系也是公司总部落户中心城市的一大原因。其服务体系覆盖金融保险、信托基金、租赁、教育培训、会展商贸、航运物流、会计审计、资产评估、法律、通信传媒、咨询策划、电子信息网络等诸多领域。因此,建议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要统筹帷幄,筑巢引凤。

二是建立高端人才引入机制。总部经济的核心价值观是单元产业,在这个价值观的指引下,高端人才的高端智能的极化聚合,是总部经济的第一概念。因此,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发展总部经济提供更加丰富的人才资源。应建立专业人才资源储备库和交流中心,降低企业总部对所需人才的获得成本,同时,对已引入的人才在商务出入境、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

三是注重政策连贯性及差异性。在交通优势、人才优势、信息优势不够明显的情况下,更要突显政策优势。要注重政策连贯性,实行差异化管理。例如:总部企业和分部企业享受区别性优惠政策;给予不同类型的总部企业差异化政策支撑,实行大行业管理等等。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