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15-关于重庆市特殊疾病医保政策的补充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15-关于重庆市特殊疾病医保政策的补充建议

来源:民进九龙坡区委|作者:张南村|时间:2014-09-16

目前重庆市已将23种重大、特殊疾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2012116日还增加了类风湿关节炎、帕金森病、肌萎缩侧索硬化、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等6种特病的门诊治疗项目,其中明确提出:将类风湿关节炎和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的中药、肌萎缩侧索硬化的理疗和针灸纳入门诊治疗项目。

我市从201311日起执行的新的中医药医疗保险政策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我市三级和二级中医医疗机构住院、特殊疾病门诊治疗起付标准降低一个档次。二是扩大中药用药范围,提高医保支付标准。三是扩大中医药诊疗服务项目报销范围,提高医保支付标准。

但是上述政策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临床实践工作中,相当多的重大、特殊疾病同时采用中药和针灸理疗的治疗方式,要比单纯使用中药疗效更为明显、确切。例如类风湿关节炎,采用传统针灸和电针、穴位注射等治疗手段来缓解关节疼痛、延缓关节变形、培补正气等,起效快而费用低廉,并且方便,在门诊就可实施;而传统针灸之节气穴位贴敷,则在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上有非常突出的疗效;耳穴压豆则对高血压、糖尿病有确切的辅助疗效等。针灸的简便廉验完全可以作为重大、特殊疾病的重要治疗方式之一体现在门诊治疗上。

为此,建议:

1.增加针灸、理疗为类风湿关节炎的门诊治疗项目;增加针灸为帕金森病的门诊治疗项目;增加针灸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的门诊治疗项目;增加中药、针灸为骨髓增殖性疾病的门诊治疗项目。

2.进一步将针灸、理疗等传统诊疗服务项目作为重大、特殊疾病的常规门诊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不再限定于某几类疾病中,以便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提高疗效,降低费用,也更好地传承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

作者:张南村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