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 初心犹在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桂飞|时间:2021-08-04

回首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艰苦创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赢得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在领导中国人民铸造辉煌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开创了统一战线事业,确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协商民主实践,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创造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

回望历史,初心犹在。各民主党派从孕育、诞生到发展、进步,无不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切关怀、热情指导和鼎力相助。民革的创始人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推动下创立了民革组织。民盟自成立之初,即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共克时艰,致力于推动和维护团结抗日的局面。民建从筹建、诞生到发展、进步,无不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关心、帮助与指引。民进自诞生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帮助下,积极投身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和人民解放事业。农工党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支持和帮助下,在历经挫折和磨难的迷茫中看到了光明前景,在民主与独裁的斗争中找到了正确道路。致公党在抗战时期响应中共号召,携手并肩战斗,动员海外侨胞捐款捐物,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九三学社抗日战争后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指引下建立,走上民主革命道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公开、自愿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望历史,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回望历史,我们深切领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回望历史,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付出巨大牺牲才确立、巩固起来的,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展望新征程,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作者系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江北区农业农村委主任)

作者:桂飞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