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来杯菊花普洱茶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陈丽|时间:2020-12-09

据林清玄所言,花茶中的“最佳拍档”是普洱和菊花,普洱浓沉,菊花清淡;普洱涵蕴内敛,菊花香气清扬。二者融合,味觉与视觉上的绝配,有一种均衡优雅之美。在2020年这个寒冷的冬日,想起了两年的支教生活,那段成长经历恰如眼前这杯菊花普洱茶,细品妙不可言。

菊花是花中君子,味苦性清,冬日最喜凌寒独放。做茶,放一朵入沸水中,便会肆意怒放、妖娆百媚。2017年为响应江北区教育局开展城乡教师交流工作的号召,也为提升自身业务技能,我主动申请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活。两江实验中学位于30公里远的鱼嘴镇,远离市中心,交通不便。而且学校是刚由两所乡镇中学合并而成的新学校,师资匮乏,生源更是令人头疼。受任中才校长的信任,第一年就担任该校高2018届3个复读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复读班是学校高考的希望,所以我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负众望。针对全国卷考试大纲的特点,高效制定教学计划,广泛收集典型试题及资料,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自费购买相关资料,并将有效信息及时传达给该校高三语文备课组各位同仁,起到优质教育资源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高考两江实验中学上重本人数创该校历史新高,是上一年的两倍,我班陈高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因为早自习,无数个清晨顶着微光就得从观音桥自驾前往学校;因为晚自习,一周有三个晚上住学生宿舍;因为高三毕业班教学,基本没有节假日和周末。为了不让高三生活枯燥,并与时俱进,我在复读班先后开展“大国工匠”“中国速度”“文化自信”“细品苏轼”等文化讲座。人应如菊,在苦中犹有向上飞扬的心,才不失生命的滋味。

普洱是茶中哲人,茶味重、耐久泡,自然陈香,贮放越久越醇美。泡一杯生活的普洱茶,于乐里不失敏锐深刻的态度,发现越泡越香。因2018年高考成绩突出,在校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第二年我继续担任该校高2019届两个理科复读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其实我自己也没想到支教两年都上复读班的课,除了成绩上的小骄傲,更多的是倦怠和浮躁感。在这里非常感谢向勇和王青两位主任的关怀,感谢办公室同仁爱的抱抱,感谢复读班学生欢乐的课堂,感谢亲人朋友的支持理解。是他们让我明白高考只是目标,诗意才是生活;交流的不仅有教学经验,还有人情练达!两江中学的人像普洱茶一样,给我暖身增热,倍感生活的醇美。借鉴2018年高考的经验教训,再配以2019年政策特点,切合传统文化的核心培养,在高三忙碌的日子,我又按期开设“千年一叹”“诸子百家散文欣赏”“中国哲学简史”等经典阅读课。我开始去听高一老师的课,去做高二学生的对联作业,去看艺术节的精彩节目,去参加趣味运动会。2019年该校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上重本人数冲破三位数,这也为我的两年支教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冬日里来一杯菊花普洱茶,不一定要百年普洱,也不一定要杭州白菊,要的是勇敢而坚强的心,要的是淡然从容的态度,要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如林公所言,生活沉苦时加一点清凉的菊花,激越时加一点内蕴的普洱,生命的茶才能越陈越醇,越泡越香。

作者:陈丽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