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春联  墨香暖人心

——民进重庆市委开展“春联万家”活动

来源:社服处|作者:陈平 李啸|时间:2017-01-12

 

 

 

 

 

 

 

 

1月11日下午,民进重庆市委“春联万家”活动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举行。10位民进书法家为现场市民书写了400余幅对联和200余个福字。

当天,重庆气温陡降,多地飘起大雪。沙坪坝区三峡广场,虽无雪花飘,但零星的小雨加上刺骨的寒风,使以往热闹非凡的广场相对冷清。2点30分,沙坪坝区文化馆外广场上,却是另一番景象:在一个搭着白色篷布的架子下,横放着一排十余米长的展台,台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叠叠红彤彤的纸,台前早已挤满了人,比肩接踵。一个穿着制服的中年大叔正在维持着秩序,“大家不要挤,排起队……活动还没有开始……不要挤,都有,都有……”原本计划3点钟开始的“春联万家”活动,抵挡不住市民高涨的热情,2点35分就提前进行了。

 

领导亲自送春联,市民脸上乐开花

“老师,麻烦你给我写幅春联嘛,我要这个内容的!”市民张阿姨指着桌上的楹联内容,对民进重庆开明画院副院长王明义说。王老师提笔就写,几分钟的时间,“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十四个大字就呈现在了火红的纸上。第一份寓意着新年愿景的春联诞生了。“来,来,来,张阿姨,这是你的春联!拿好哟,墨还没有干哈!”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硕、秘书长罗挺分别拿着上下联,准备送给张阿姨。“来,看这里!”咔嚓一声,三张笑脸瞬间定格。“谢谢,谢谢!”张阿姨笑着说,“还是传统书法写的春联有年味,比市面上卖的印刷品强多了”

 

 

 

 

 

书法大咖齐聚首,挥毫泼墨展风采

“周秘,你都亲自来了呀!”沙坪坝区书协秘书长张洪说。他说的周秘,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周庶民,也是民进重庆开明画院的常务副院长。“必须来噻,这是我们民进的活动!你看这两位也是民进会员,”周庶民指着他旁边的周义东和梅文江两位老师说,“周义东是我们书协的办公室副主任,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梅文江是重庆市书协会员。”

寒暄几句,周院长就摆开阵势,挥毫泼墨,一幅幅带着墨香的春联转眼就拿在了市民手上。“啧啧,这个老师的字好有特色哟!”一位戴着眼镜的美女说。“就是。你看嘛,‘吉祥平安’这几个字,点划分明、方圆相济、轻重有致。”旁边一位年老的书法爱好者如是说。

 

 

 

 

 

 

古稀老人发余热,德高望重来坐镇

2点55分,展台中间,站着三位老人,他们认真地挑选着楹联内容,却并不急着索要春联,还时不时回头看看。 “来了,来了,窦市长来了!”“窦主席来了!”是的,来者是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原主委、民进重庆开明画院院长窦瑞华,还曾担任过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等他的这三位,据说是他唱川剧的票友。

窦老一到展台,刚才不着急的三位老人,瞬间热闹了起来。“窦主席,我要这个内容!”“窦市长,我要写这个!”“好,好,好,不着急,一个一个的写!”窦老搓了搓手,笑呵呵地说。

“窦主委,这里有凳子,您老坐着写吧。”工作人员递上凳子。“不用不用,我就站着写。”

“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迎新春万事如意,接鸿福步步高升”……一会儿功夫,展台前那三位老人就都拿到了满意的春联。“窦主席,我还想请你帮我写个‘福’字!”“我也要!”“我也要一个!”三位老人拿着窦老写的“福”字,看了又看,比了又比。“哈哈哈,你们看,三个福字三个样!看起好漂亮哟!”

“窦市长,我们一起合个影嘛!”三位老人心满意足地拿着春联,拉着窦老到展台前方合影。刚好黄硕副主委和罗挺秘书长也拿着春联在展台前,正在旁边照相的几个小年青也加入了合影的行列,手机记录了这美好的瞬间。

下午4点50分,民进重庆市委和民进沙坪坝区委组织的10位书法家,已为现场市民书写了400余幅对联和200余个福字。闻讯赶来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直到把准备好的纸张全部写完。

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一句句热情洋溢的话语,一张张心满意足的笑脸,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憧憬和向往,同时也送去了民进重庆市委对市民们的关怀和祝福。

 

 

 

作者:陈平 李啸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