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记重庆市先进工作者,永川民进会员盘如春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民进永川区委会|时间:2021-10-15

盘如春,男,汉族,1967年出生,重庆永川人,大学本科,民进会员,重庆市永川中学校职工,中学正高级教师,民进永川区委会第二届“十佳会员”称号获得者,2015年荣获重庆市特级教师称号。

一腔热血,铸就教学通衢;满心机智,开启求知大门。盘如春老师从教31年来,拥护党的领导,胸怀祖国,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四有”好教师,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一身正气育桃李,两袖清风培栋梁,用汗水换来同行的鲜花与掌声,以真心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与信任。

春风化雨  严慈有度

盘如春老师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一直尽父母之责,书师者担当。在年轻时,将自己的学生当弟妹,与他们一同成长。在永川区第一中学校任教期间,为了不让一位学生辍学,与化学老师刘中海一道,在下午放学后,步行4小时到该同学家中,实地家访,与学生家长交流,终于把学生带回教室,此时也是第二天凌晨5点。在北山中学工作期间,面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盘老师从自己的工资中,每月拿出200元,资助学生的学习生活,直至他大学毕业。现在,盘老师已年过半百,看着自己心爱的学生,更是另有一番情感。在课堂上,盘老师象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严慈有度,精心呵护,生怕哪位学生没能跟上学习进度,一旦有学生在学习上有松懈、在生活中有放松,盘老师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与其谈心,将其重新纳入正轨。盘老师总是这样,心中不但有学生,更装有对学生的责任与关爱,为此被所授班级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也因此于2015年荣获重庆市特级教师称号。

诲人不倦 桃李争辉

“教自然、清楚、有用的数学,育自信、诚实、健康的人才。”这是盘如春老师一贯秉持的教育观念。在课堂上,关爱每一位学生,把课堂变为师生交流的平台,共同成长的空间,逐步形成了个人的教学风格,提出了“直观教学”的教学主张,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赖,同行的认可和领导的肯定。基于盘老师对教育教学的理解与贡献,于2017年获评重庆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盘老师从教31年,已培育学生16届,他们中有为保卫祖国领空安全的“飞行”卫士,有“蛟龙”深海探索的设计师,有运载火箭的发射专家,有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有热心居委会的“大妈”,有平凡的家乡“建设者”。盘老师以为,一个人不管在哪个行业,不管职位如何,只要对国家的建设出了一份力,尽了一份心,就应该被记住,被尊重。

头雁领航 青蓝相续

在31年的教学生涯中,盘老师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不忘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启迪他人。在任教期间,长期作为高中数学的教研组长,盘老师用自己的智慧去帮助学科教师,引领学科团队共同进步,先后带出徐敏、杨力等重庆市高中数学青年赛课一等奖的获奖教师;带出赵永正、王祥颖等一大批各校的教学能手;带出朱健、陈因鸿等一批重庆市级的骨干教师。一花独放不是春,百化齐放春满园,盘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学识与见解,引领了永川区高中数学的教学工作,为提升永川区基础教育的水平贡献了独特的智慧。

教育扶贫 奉献社会

盘如春老师作为永川区和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先后带领28名市内外高中数学教师义务为“三区三州”的教育扶贫贡献力量。特别在四川会理期间,看到当地黎族人民集中居住地的教育,深有感触。由于地理与历史条件的原因,当地许多年长的黎族百姓从未走出过大山,他们还说着当地的黎族语,与我们常用的汉语很难交流。作为教师,敏感地意识到,如果不能熟练地使用汉语,作为黎族人民的后代,将很难融入这个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于是同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一起,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共同调研,既充分尊重黎族人民的感情,又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国的课程标准,特地制定了当地的课程计划。在这一过程中,盘老师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教育资源极度不均,自己有责任、有能力为“教育扶贫”贡献力量,这也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教育建设所做的努力。

勇挑重担 老当益壮

盘如春老师作为重庆市高中数学课程创新基地的负责人,总能团结并带领广大教师,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历时4年,在完成自己份内工作的同时,不计报酬,顺利地完成了重庆市教委所下达的重大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提升了永川中学的教学质量,为重庆市其它高中学校的数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平台与范式。即使取得了永川区名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三峡之光”访问学者等诸多荣誉与成就,盘老师也从未间断学习与自我提升。如今的他,虽年近退休,仍老骥伏枥,积极参加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名师培养基地的名师学员,按照培养要求与计划,努力完成“六个一”的研修任务,为做好习总书记所要求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新时代的“大先生”而继续扬帆远航,依旧以满腔的热忱演绎着人民教师的风采!

催春风桃李,英姿飒爽;兴教育大业,当仁不让;沐天风海雨,百世流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总是深感责任重大,鬓染银丝依然躬耕杏坛,永远把为党、为国家孕育栋梁作为己任,“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这就是我们优秀的人民教师——盘如春。

作者:民进永川区委会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