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记荣昌区民进会员、河包镇核桃村扶贫干部艾维忠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廖国颖|时间:2019-09-05

每一位困难群众家住哪里?家里有几口人?房屋情况是怎样?他们致贫的原因是什么?期盼获得怎样的帮助和扶持……”在河包镇核桃村扶贫干部艾维忠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记录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通过实打实的走访与慰问,一本本朴实无华的“扶贫笔记”凝结着艾维忠在田间地头,基层一线的真实感想。在村民眼中,他是脱贫路上的“领头雁”和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力量。

带头种植中药材    

“你这个苗子种浅了,种浅了后它不耐旱,以后就长不好。今天下了雨土湿润,可以抓泥土覆盖,再弄一下。”4月16日,艾维忠在7社村民吕文才家的地里,指导种植柴胡。

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还要从去年说起。

去年8月,艾维忠和队员们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经过走访了解后发现,村民们种植粮食作物单一,收益小。为了提高村民收入,核桃村村社干部和工作队队员带头发展增收示范项目,试种白芷、丹参、柴胡等中药材100余亩,村民种植10余亩。

脱贫户吕文才是个能干人,养了十多头猪,玉有一亩多的玉米地,修了宽敞的楼房。今年,他和村民合伙承包了柴胡种植地,发展药材种植,期待明年有个好收成。“艾科长经常来指导我们种药材,种药材和单纯种粮食作物比,收入多、效益好,一亩地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我们和艾科长签了保底合同,他们先带头示范,等明年看到了效益,我还要多种点,至少种个两三亩。” 吕文才说。

“俯下身子,带着感情去扶贫,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好。”艾维忠深有感触。现在的扶贫政策好,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为确保把种植技术送到家,确保种苗质量,艾维忠亲自把关,去到每个村民家里,现场教学讲解种植技术。

看到今年中药材长势和试种效果明显,艾维忠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村民自愿加入到中药材种植行列中来。   

真情帮扶获好评

在艾维忠看来,帮扶不仅是在物质上进行帮扶,更多的是一个在情感上进行心连心。

“艾科长,又来了啊?”艾维忠走访六社脱贫户谷天利时,还没进屋,谷天利就热情的和艾维忠打起招呼来。

谷天利家因学致贫,于2015年脱贫,2016年修了新房子。今年三月,谷天利因为在家务农,不小心摔着了腰。艾维忠来访一是关心谷天利身体情况,二是了解生产情况,宣讲政策。

“艾科长是我们的好干部,关心我们,现在我们住进了新房子了,修了猪圈、养了家禽,通过努力,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谷天利说。

该村脱贫户廖国友说:“我外出务工每个月能挣3000多,妻子在家务农,艾科长就鼓励种植中药材,他为我们所想,帮助我们增加收入,我们信任他,今年我们自愿签订了退出协议,有信心脱贫。”

和谷天利和廖国友的交心,只是艾维忠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艾维忠的电脑里,为了有效管理和精准施策,每次走访的文字和照片,他都逐一备注、记录、保存。

精准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在扶贫工作走访过程中,艾维忠和队友们发现,有的贫困户实际上有能力,能够脱贫致富,但是存在等靠要思想,期盼着靠国家政策的帮扶。

“我们就通过多次走访,宣讲政策,给他们讲习近平总书记的脱贫论述。他们还是接受,愿意自力更生,打消等靠要的想法。”每到访一户,艾维忠就要向村民宣讲政策,讲述发生在本村的典型事件,既包括因为等靠要思想贻误了子女婚姻、错失了就业机会等反面案例,也包含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等正面案例。

艾维忠觉得,扶贫最主要的是扶志,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能让贫困户对脱贫丧失了信心。“我们组织贫困户和村民代表分别到观胜镇、龙集镇等镇实地考察产业发展情况。”在他看来,脱贫就是要让大家亲身感受发展差距、看到发展希望、增强发展动力。

“下一步,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更加具体的针对每家每户情况,鼓励发展种养殖,增加村民收入。到2020年,我们核桃村肯定能够达到稳定脱贫,老百姓真正过上小康生活。”艾维忠说。

作者:廖国颖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