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怒放 艺术人生

——记民进重庆市永川区委委员乔颖

来源:永川区委会|时间:2015-11-25

为仙龙小学的孩子们讲故事

在春色烂漫的百花园中,一株象征着爱与美的“黑玫瑰”,罕见而娇贵,美丽又神秘。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一位被喻为“黑玫瑰”的民进会员,她真诚、善良、勤奋、顽强。她,就是民进永川区委委员、永川区政协常委、永川中学高级美术教师——乔颖。

主持民进永川区委到兴隆学校赠书活动

兰亭小学巧手绘  乡村绽放黑玫瑰

那是2010年9月,乔颖受永川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委派,挂职兴隆学校校长助理,协助创建“兰亭小学”。到校之后,她没有时间去理会自己从城市到乡村工作的种种不适应,而是立刻主动请缨,要发挥自己在美术设计方面的特长,申请主抓师生的书法培训和校园文化建设。她首先请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创意策划了理念系统,在“笔墨纸砚,梦想童年”的理念和“点横撇捺竖折钩,水墨书香画春秋”的校训统领下,乔颖迅速找到了设计灵感。校徽、校旗、吉祥物,还有包含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大舞台,从校园整体到局部、效果图、施工图一应俱全,当厚厚的一本校园文化设计方案呈现在大家面前时,老师们无比兴奋,对兴隆学校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可就在创建的攻坚阶段,老师们疲惫不堪,为鼓舞士气,学校领导班子决定周末带全体教师外出放松心情,大家都暂时放下工作,兴高采烈准备出发。乔老师却一直想着还有专题片需要抓紧制作出来,而一部专题的制作一天两天怎么也是不够的。临走时她没有上车,悄悄地又回到了办公室,开始了“专题片”的制作。为了将学校的特色、亮点全面完整的呈现出来,她认真的打磨文字稿件,并从几百张的图片资料中选择最合适的照片,反复、细致地审片,确保视频和音频节奏完全吻合。直到深夜两点,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办公室,当她走到教学楼出口时,发现门被紧锁着,夜,静的深沉,校园里一个声音也没有。她拿出手机给学校保安打七八次电话都无法接通。她只好又返回了办公室,此时极度疲惫的她感到又冷又饿,头晕目眩。无奈之下,她拨通了邓校长的电话,一番询问后才知道整整一天乔老师都在办公室赶制专题片,深夜被锁在了教学楼里。他立刻起床,连忙赶到教学楼给乔老师开门。当他看到身材瘦弱又极度疲惫的乔颖时,心疼地说:乔老师,辛苦你了。值班的保安站在一边哽咽着不知说什么好,他既自责又害怕,连忙脱下自己的外套给乔老师披上。乔颖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工,大家在乔老师的影响下,团结一心,斗烈日,战风雨,忙碌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挂职一年,乔颖与兴隆学校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看着她因长期待在操场上而不复白皙的脸庞,老师们给她起了个美丽而贴切的名字:黑玫瑰。

2011年6月29号,是乔颖老师挂职支教的最后一天,老师们都很舍不得她,她哽咽着说道:“都说女人是水做的,但我要告诉大家,我的泪水从没为困难流过,今天我流泪了,因为我很感动,我的泪是幸福的。将来兴隆学校需要我的时候,打个电话,我随时都会赶回来。”就在乔颖回到原单位工作的十五天后,永川兴隆小学被正式命名为“兰亭小学”这意谓着从此以后咱们农村的孩子也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从小学习书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和品格,做一名中华书法的传承人。

2014年的7月4号,也是一个难忘和振奋的日子。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光磊率全市38个区县常委、统战部长参观了由民进永川区委助推创建的中国西部第一所农村“兰亭小学”——永川兴隆小学。大家走进校园,一幅巨大的《兰亭集序》跃入眼帘,抬头望去,大到操场的舞台、校园雕塑、壁画、护栏,小到一个门牌、一张瓷砖的色彩,都呈现出独具匠心的设计,蕴含着兴隆人育人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在教学楼的楼道和走廊的墙壁上,随处可见老师和学生们的书法作品,书苑、诗苑和画苑,让孩子们时时刻刻受到书法氛围的陶冶。参观者们纷纷赞扬设计的巧妙和成功,也看到了书法艺术扎根农村、扎根未来的希望。操场上孩子们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玩耍奔跑,在他们心中不再是留守和自卑,扬溢在脸上的是坚定和憧憬。 

无私奉献玫瑰香  情系民生勇担当

乔颖,这朵无私奉献的黑玫瑰,在做好本职的同时,也有着对永川民生事业的担当。她非常热心党派工作,经常参加民进永川区委的赠书活动、体育爱心援助活动、慰问村小教师活动和“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的创建活动。她先后为永川磨心桥小学、聚美小学等20余所学校设计校园文化;为王坪小学等多所学校设计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为来苏小学设计“建馨·东坡讲堂”。她连续六年参加民进永川区委组织的“专家献课”活动,先后到红炉小学等多所学校献上优质美术课。去年,为深入开展“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乔颖与永川民进会员一起组建了“香喷喷故事团”。 作为樱桃姐姐的她除为故事团设计团徽、服装、道具外,还亲自上场为小朋友讲故事,表演童话剧和快板等深受孩子们喜欢。

本职舞台展形象  艺术人生放光芒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在教学第一线已辛勤工作了24年的她,长期致力于课改探索。近年来她的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艺术报》、《教师报》等报刊,并多次荣获重庆市级一、二等奖。2012年,她被评为重庆市高中美术骨干教师;2013年被评为中学美术高级教师;同年12月,被选进永川区美术名师工作室; 2014年12月成功举办个人年度汇报画展,还为全区美术教师做专题讲座,深受教师们的欢迎;她的软雕塑作品《七彩人生》参加重庆市美术作品大赛,获工艺设计类一等奖;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委会成立55周年画展中,她的《傲骨》、《荷香》等作品入围参展,深受业内人士好评,并在年底被民进重庆市委会评为“先进会员”;她连续三年被永川区政协评为“先进个人”;连续八年被民进永川区委评为“先进会员”。

太阳燃烧,因为它选择了辉煌;高山伟岸,因为它选择了坚毅。乔颖选择了平凡,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她如玫瑰花般的美丽与热烈,奉献与高尚,更让我们看到了,她作为一个民进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肩负起了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在社会服务中的神圣使命,她在平凡的人生中书写出了自己辉煌的一笔,绽放出了绚丽的艺术光芒。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