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让企业扬帆远航

——记重庆企业界民进会员卢志红

来源:大渡口区委会|作者:江雷|时间:2015-11-25

卢志红

1997年重庆直辖,1998年卢志红来重庆考察,2002年创立锦天,开始了他的地产征程。卢志红带领企业劈荆斩棘一路走来,付出艰辛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众多荣誉:“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重庆客商领袖”、“重庆十大渝商”、“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

2011年11月,被重庆市委宣传部评为“重庆十大渝商”

问及成功之道,卢志红笑言:企业为船,诚信做帆。

企业成立之初,卢志红即意识到,全民浮躁心态和全社会的急功近利,只会为国家和民族带来伤害,终有一日,信用是资本、是生产力会得到全社会的共识。自那时起,卢志红便确立以“诚信”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价值体系,把“诚信”的烙印深深铭刻在锦天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产品之中,并于企业创立当年先后成立了党工团组织,把党工团建设作为净化企业灵魂、铸造企业品格、塑造诚信品质的重要方式和有效载体。13年后的今天,正是源于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锦天诚信的企业形象被广为称道,历年来蝉联重庆诚信房地产企业50佳,并被评为中国房地产诚信企业。远见诚信,终得正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若要追溯流淌于企业血液里的诚信基因来源,还要从卢志红在艰难创业中坚守诚信、践行诚信的往事说起。

1990年,卢志红带着爱人和10多个工人,闯荡东北,进行第一次创业,吃苦是这个阶段的关键词。生日那天,卢志红在县城租了一辆拖拉机,载着爱人和工人们下乡去修建学校。途中,拖拉机坏掉了,原计划下午到,实际到达时天已漆黑,本该在学校迎接他们的校长也回家休息了。卢志红好不容易找到钥匙,打开学校安排的住处,发现是一间大教室,地面凹凸不平,四面通风不说,仅有的四五张课桌都缺胳膊少腿。还好同行工人里有木匠师傅,三下两下就把桌子修好,卢志红把几张桌子并到一起,铺上草席便是床了。

解决了住的地方,才发现吃的问题更为麻烦。乡镇上仅有的一家餐馆早已关门,人生地不熟,想买点东西都找不着地方。费了很大周折,卢志红才买到一把虫蛀的面条和两包发霉的饼干。还好他们带着煮饭的家伙,草草地把面条煮熟,对付着度过了这个难忘的夜晚。

工程结束后,该收的工程款却一直被拖欠,直至春节前夕,本应支付给民工的工资和矿场材料款项无法兑现。卢志红面对创业中重大的诚信考验,毅然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践行承诺。于是,他向浙江老家求援,东拼西凑,想尽一切办法勉强凑齐款项。为了按期支付承诺的材料款,在东北的腊月天里,他孤身骑着摩托车,冒着摄氏零下27度的冷风,连续行驶了100多公里,终于到达矿场。当矿上负责人面对冻僵了的卢志红,既惊讶又感动,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认真、重信、重义的建筑老板,而拿到钱的民工们则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卢总,我们不找你要,是相信你不会克扣我们血汗钱的。卢总,今后不管你走到哪儿,我们都跟到哪儿!”没人知道的是,刚刚拿得出几十万元的卢志红,只能买张站票回到老家,兜里仅剩几十元钱过春节。春节后,被拖欠的工程款被打成了欠条,而这张带有卢志红签名的欠条在圈子里居然像现金一样流通。这就是卢志红的诚信在业内带给他的口碑。

追忆这些囧事,卢志红感慨地表示:那个时候就是想干点事业,也没有觉得有多苦,但坚守诚信的收获却是巨大的,正是凭着“诚信”二字,我在人生地不熟的东北建筑领域迅速打拼出一片天地。直到今天,卢志红仍然常常告诫自己企业的高管们,必须在见利忘义、尔虞我诈的市场角逐中坚守诚信、独具品格,这是企业做强做大的根本。基于此,“诚信”这一理念得以贯穿锦天企业肌体的每一个细胞、每一处项目、每一件作品,也成为旗下企业最厚重的文化基因。

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大量企业在惶恐中经历煎熬。此刻正值锦天集团全力推进企业战略转型之际,玄天湖综合旅游度假区、文峰古街、淮远古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均已先后布局,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在这个艰难的阶段,卢志红在企业内部会议上说得最多的就是:“有可能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项目,我们坚决不做;不能为地方政府和地方经济创造价值的项目,我们坚决不接;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坚守我们的诚信原则!”

在当时社会普遍出现企业因资金压力不能兑现承诺之时,锦天人对卢志红这一理念做出了最忠实的贯彻:文峰公园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高质量提前竣工交付使用;为最大限度保护文峰古街遗存古树,集团咬牙追加500万元资金用于调整规划;所有项目工作人员白天黑夜轮班倒,管理团队取消休假连续奋战,确保了古街在承诺的既定时间顺利开街。就在同年,锦天承诺捐助汶川地震灾区的款项分文未少。文峰古街的亮相引发社会及行业轰动,获得政府、地方百姓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并在重庆市优秀规划设计及实施项目评选中,获规划实施类一等奖、被评选为“重庆十大最美古镇”、“合川最美建筑”,荣膺詹天佑大奖重庆金奖。正是以诚信为帆,锦天的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四面开花,熠熠生辉,在行业内树立起产业转型升级的榜样。

坚守诚信原则,与政府共赢,与社会共赢,还要与员工共赢。卢志红在企业创建之初就提出“共享同一片锦天”的核心理念,以实际行动体现企业对员工的诚信,让每一个员工真正融入锦天,一同分担创业的艰辛,分享企业发展的硕果。2011年,锦天即发布了五年战略规划,报告中把员工成长计划及员工薪酬体系作为重要内容阐释。之后的“锦天共享·创富计划”中,卢志红提出要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员工持股、项目承包等切实可行的方式,鼓励并帮助一部分员工富起来,造就一批锦天富翁;同时,通过企业内部有效的培训体系和培训机制,培养、鼓励大批不同岗位的锦天人从基层的工作岗位走上管理层、高级管理层,实现了他们人生价值的自我超越。而今,共享同一片锦天已成为企业与员工之间精神的纽带、价值的共识,照亮诚信,温暖人心。

企业为船,诚信做帆。正是高高扬起的诚信风帆,激荡着锦天这艘巨轮乘风破浪,直济沧海。“全国行业质量诚信示范企业”、“重庆最佳诚信企业”、“重庆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诸多沉甸甸的荣誉,鉴证了卢志红及其企业在践行诚信道路上的丰硕成果。卢志红不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他的诚信理念——“一个卓越的企业,首先应该是优质产品的提供者,惠及客户;也应该是优秀企业文化的创造者,惠及员工;更应该是诚信价值观的倡导者,惠及社会。”

作者:江雷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