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修身达“礼” 温文雅“慧”

修身达“礼” 温文雅“慧”

——记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张礼慧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罗明兰|时间:2015-07-07

修身达“礼” 温文雅“慧”

——记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张礼慧

罗明兰

《巫山神女》音乐会剧照

张礼慧(左二)参加2013年全国“两会”

她是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继承了中国传统唱腔,又吸收了西洋美声的演唱技巧,唱腔优美舒展、高亢嘹亮而又细腻传神,以精湛的演唱让观众领略高雅艺术的魅力,成为重庆歌剧艺术界获得我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梅花奖的第一人,我国高等艺术院校院长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全国各省市中最年轻的音协主席。  作为重庆走向国际歌剧舞台的歌唱家,她先后主演中外著名歌剧二十余部,如《芳草心》、《江姐》、《波希米亚人》、《蝴蝶夫人》、《小野小町》等,塑造了众多生动的中外歌剧舞台形象,其德艺双馨的突出贡献获得群众和同行的公认,被誉为集歌唱、表演、修养为一身的歌剧表演艺术家。

她就是张礼慧,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音协主席,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重庆市争光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春又传来佳音,张礼慧荣获“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乘着歌声的翅膀放飞梦想

“邻居小孩学上老半天才会唱的儿歌,她只听几遍就能哼唱出它的调子来”。 张礼慧从小就展示出超常的歌唱天赋,更萌发了“要像磁带里的阿姨那样唱歌”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一直是学校“全能型体育尖子”的她,高中毕业后选择师从重庆群众艺术馆陈光远老师,开始正式学习美声唱法,于1987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歌剧表演系。乘着歌声的翅膀,梦想从这里起飞。

张礼慧不知疲惫,如饥似渴地展翅飞翔着,以勤恳的学习换来一次又一次的成功。1991年,在重庆市歌剧院任独唱演员期间,年仅25岁的张礼慧出演江姐并一举获得成功。“《江姐》连演40多场,场场爆满,连过道上都挤满了观众。”不久,她凭《海的思念》获得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三名的好成绩,受到许多文艺团体的关注。一时间,她成了时常往返于北京、成都和重庆三地演出的“空中飞人”。然而,她并没有放慢飞翔,为了飞得更高,她赴北京师从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资深声乐教育家王秉锐,继续勤学苦练,挖掘自己在歌剧表演方面的潜力。天道酬勤,1996年,在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她以一曲《故园恋》获得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一名,实现了自己的冠军梦。1997年,由她担任主演的歌剧《巫山神女》代表重庆参加北京`97国际歌剧舞剧年的演出,并在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和京、津、蓉等地展演,1998年获文化部文化新剧目奖,1999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羽翼渐丰飞翔在歌剧艺术的广阔宇宙间,张礼慧自信而从容,把目光锁定在了更高更远的方向。

赴美深造,展华人风采

1998年,美国克罗拉多歌剧中心首次面向全世界招收歌剧演员,张礼慧以优异成绩入选,她放弃了在国内正春风得意的事业,远赴美国,成为班上唯一的中国留学生。学歌剧的人都知道,当时只有在国外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歌剧艺术大氛围”。不久在一年一度的克罗拉多国际歌剧咏叹调大赛上,她凭借在歌剧《蝴蝶夫人》和《清教徒》选段里的出色表演,战胜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优秀选手,一举夺得金奖,在当地引起轰动,因为,此前还没有华人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如此佳绩。

特别令张礼慧终身难忘的是1999年4月初,朱镕基总理访美。在欢迎宴会上,作为留学生代表,她深情地唱起《我爱你中国》,令在场华人热泪盈眶。一曲唱罢,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让在场的外国友人见证了华人的“团结、力量”以及“伟大的对祖国的眷恋和热爱”。前驻美大使李肇星曾赞扬张礼慧为“中美友好大使”。

后来,她又主演了《斗篷》、《波西米亚人》、《奥菲欧与尤莉迪切》、《修女安吉里卡》和《图兰多特》等多部西洋歌剧名篇,得到外国观众的肯定和青睐,被誉为集歌唱、表演、修养为一身的歌剧表演艺术家。

梅花绽放,艺坛竞秀芳华

2001年,在留学生活结束时,虽然已经在国外站稳了脚跟,但张礼慧毅然回绝美国多家剧院的挽留,放弃了国外优厚物质待遇,回到祖国。她说:“我已经历过所有我梦想的事情,那就够了。我知道,我要回到我的祖国,那是生我养我、有恩于我的地方。”

她将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同中国传统唱腔相结合,探索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融合,不断锤炼自身的表演技能和歌唱技艺,使身、声、情融为一体。她在众多大型歌剧中但任女主角,如《芳草心》、《江姐》,《小野小町》,《巫山神女》等,特别是由她担纲主演的气势恢弘的大型歌剧《巫山神女》继获得文化部“文化新剧目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后,又夺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国际艺术节白玉兰奖”、“首届巴渝文学奖”等重大奖项。

她在北京、重庆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赞赏和认可。2003年,她在首都天桥剧场成功举办独唱音乐会,中组部长贺国强等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亲自题词“兼收中外望巅峰从无止境,并茂情深沁肺腑可遏行云”,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也亲自致电表示祝贺。

她先后随重庆市政府代表团赴澳大利亚“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德国“重庆—杜塞尔多夫友好城市”签字仪式演出,并受到胡锦涛主席的亲切接见。她在2005年于重庆举办的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上演唱主题曲《共同家园》,掀起峰会情感高潮。她还积极参加重庆市庆祝祖国60华诞大型文艺晚会等重庆市重要文艺演出活动。她精湛的表演,无懈可击的声音,为祖国,为重庆争得荣誉与自豪。

除了繁重的演出任务之外,作为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为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推进重庆内陆地区高雅艺术事业的发展,她多次以个人名义邀请美国女中音歌唱家、歌剧导演朱迪斯·奥尔博士,俄罗斯功勋演员澳莉嘎·贡纪娜,美籍华人范竞马,歌唱家王秉锐、田玉斌等10余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来渝讲学,促进重庆与国际声乐理念接轨,为重庆整体声乐水平的提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心系群众,遍及巴渝普惠于民

作为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作为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张礼慧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她说“艺术家首先必须是真诚和有社会良知的人!没有对生活对艺术的真诚,没有对周围人群深沉的爱,艺术就会失去魅力而沦为一种仅仅是服务于感官的东西,看起来很美却失去了灵魂”。

为了让重庆市民感受西方声乐艺术魅力,她1999年率先在重庆举办了“讲座式音乐会”,并先后在党政机关、高校、部队、大型企业、三峡库区进行巡回讲座达50场次,听众达40余万人。

她推掉报酬丰厚的商演,积极参加“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坚持为基层百姓“送真情、送大戏”。她带领《江姐》剧组到三峡库区巡演,从不因到区县、小地方演出就敷衍了事。2003年开县“12·23”井喷事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随市委、市政府慰问团在大年三十赴事故现场慰问演出。汶川地震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率队开展抗震救灾义演,组织收集上千首音乐作品汇集成册,取名《感动》。目前,该歌曲集已被汶川地震博物馆和重庆图书馆收藏。

作为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她多次深入基层、学校、厂矿、农村调查研究,提交各类提案、议案和建议上百个,受到领导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2003年,开县井喷事故发生后,她提出了“建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采纳;关注“蜗居”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关心留守儿童问题,建设性的提出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关心大学生就业,到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及就业市场调研,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她还热心公益事业,长期资助边远山区的贫困学生。

从舞台到讲台,绚丽人生更显光芒

从艺21年后的张礼慧,在艺术造诣和个人成就上,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不少国内外歌剧院、艺术院团以优厚条件力邀加盟,但她都婉言谢绝,毅然决定转向艺术教育事业。她认为投身艺术教育事业就是自己艺术生命的升华和延续。著名歌剧评论家刘诗嵘说:“她看重的决不仅仅是荣誉和物质待遇,她更看重的是如何能够有效的发挥所长,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艺报效祖国和人民对她的培养。” 2008年,重庆师范大学作为重点人才将其引进,担任音乐学院院长。她迅速转变角色,把自身丰富的演出经验和院团管理经验同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出“两手抓四头”的人才培养新路。即一手在校内抓理论教学、抓多能一专;一手在校外抓院团实习、见习基地,校企、校地实践合作基地建设。学院的名声和影响力在全市乃至全国师范院校中得到很大提升。2009年成功申报成为教育部中西部农村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和重庆市音乐师资培训基地。

面对荣誉,永不懈怠

如今的张礼慧虽然获奖无数,成绩斐然,却一如既往地低调着,塌实地在教育战线上继续奋斗着。她深知艺无止境,每次都将获奖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当作激烈自己向更高艺术天空攀登的动力。她不断深入推进声乐、表演理论的研究与发展,先后发表了《演江姐学江姐》、《眼泪——我在“巫山神女”中的感情写真》、《发现、醒悟、抉择、奉献——“巫山神女”女主角人物分析》、《感谢春天》等重要文章。

她对重庆整体声乐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对艺术的追求和高尚的品德使她成为全国各省市中最年轻的音协主席、“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她是重庆人民的骄傲,是重庆民进的骄傲,是重庆文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青年们学习的榜样。

这就是张礼慧,一个用歌声唱响艺术人生,绽放绚丽色彩的民进人。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